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6 16:43:03

三跑工程|機場西水域試行敷設百座人工魚礁 冀提升海洋生態價值

分享: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機管局去年推行敷設人工魚礁先導計劃,在機場西面水域敷設100座人工魚礁。 (機管局圖片)

機場三跑工程需填海約650公頃。為補償工程對海洋生態的影響,當局將設立面積約2,400公頃的新海岸公園。機管局去年推行敷設人工魚礁先導計劃,在機場西面水域敷設100座人工魚礁,以評估在將來北大嶼海岸公園敷設人工魚礁的可行性,務求提升該水域的海洋生態價值及漁業資源。

機管局的項目團隊於去年6月至7月期間,在機場西面水域的指定位置敷設100座人工魚礁,並正進行為期一年的監察研究,評估在將來北大嶼海岸公園敷設人工魚礁的可行性。機管局將於2022年年中檢討結果。而三跑道系統於2024 年落成前,當局將在北大嶼山水域設立一個面積約2,400公頃的新海岸公園。

機管局指,人工魚礁以硅灰黏土製造,直徑長約52至90厘米,體積重約56至180公斤。為模擬天然珊瑚礁,人工魚礁的表面粗糙,並佈滿大小不一的洞。工作團隊亦在部分人工魚礁移植了活蠔苗,務求吸引更多海洋生物棲息及依附生長。

由於機場西面水域的海床屬軟泥地質,每個人工魚礁都加設竹棚以加強承托。機管局表示,人工魚礁的設計與放置位置都經過仔細規劃,考慮了水流、海浪、海床環境,以及惡劣天氣下的穩定性等因素,減低人工魚礁移位或沉降的風險。

Ad Block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機管局, 三跑, 三跑工程, 人工魚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