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2 17:51:20

三隧分流|陳恒鑌:次階段繁忙時段太長損效益 鄧家彪促建第四條海隧

分享:
民建聯陳恆鑌(左)表示,政府三隧分流方案「繁忙時段」定得太長;鄧家彪促請政府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左:民建聯;右:資料圖片)

民建聯陳恆鑌(左)表示,政府三隧分流方案「繁忙時段」定得太長;鄧家彪促請政府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左:民建聯;右:資料圖片)

政府今日(22日)公布三隧分流方案,首階段今年8月2日起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到第二階段將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繁忙時段私家車西隧收費60元,紅隧及東隧劃一收40元。有立法會議員表示,繁忙時間訂得太長,無助改變車主出行時間,亦有議員指三隧已飽和或接近飽和,促請政府盡快興建新過海隧道。

陳恆鑌:晚間繁忙時段有別實際情況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恆鑌表示,政府將三隧繁忙時段設為約4至5小時是太長,特別是晚間繁忙時間訂在下午4時半開始,與實際情況有差別,難以改變駕駛人士的出行時間,他促請當局應重新定義隧道的「繁忙時段」,否則會減低「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效益。

他又指,紅隧東隧加至40元,與西隧的60元接近,容易引致車輛倒逼西隧,加上不少過海巴士途經西隧,一旦繁忙時間塞車,反而是巴士乘客受害。他質疑政府未有善用西隧擠塞時間短、容量大的特色,於非繁忙時間分流,而盲目在東隧及紅隧加價,只會導致主要使用東隧過海的將軍澳及觀塘區居民再「畀貴咗」,無助紓緩交通擠塞。

田北辰評分膺地區直選議員之首。(資料圖片) 政府今日公布三隧分流收費方案,當中西隧減價,紅隧和東隧加價。(蘇文傑攝) 政府今日公布三隧分流收費方案,當中第二階段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西隧倘遇事故隨時由「最平」變「最貴」。

工聯會鄧家彪指,三條隧道劃一的士收費,可處理乘客與司機因選擇路綫引起的爭議,又說三隧使用量已經或接近飽和,認為新收費方案未必有很大效果,加上私家車數量持續上升,促請政府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接駁將軍澳及小西灣,而非等到交椅洲人工島落成後,才有新一條過海隧道。

Ad Block

田北辰:紅隧東隧加幅「好有問題」

實政圓桌田北辰就指,不同時段收費方案下的繁忙時間,西隧私家車收費,與紅隧東隧的差距收窄,相信分流作用較大,但建議西隧進一步調低至50元,紅隧東隧收35元。他解釋,紅隧東隧若在繁忙時段收費按建議增至40元,即較現時加價約一倍,加幅過高「好有問題」,並且不公平,他不認同一味加隧道費來壓抑車流,較好做法是加強泊車轉乘,以及避免巴士頻繁加價。

此外,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指,歡迎政府就該黨早前提出的建議,如三隧的士收費劃一、分時段隧道費不同、西隧調低收費等大方向作出接納,不過當中的建議收費價格,以及政府未就過海通道面臨飽和作出長遠規劃等,認為不夠全面,認為政府現時三隧分流方案只可暫解燃眉之急,而不能配合長遠發展,促請政府及早提出相關的建議,讓社會廣泛討論。

Ad Block
第二階段三隧分流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

第二階段三隧分流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