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2 12:18:05

全民檢測|何栢良稱已無迫切性 倡以快速測試代替

分享:
連日各區排隊檢測實況。(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連日各區排隊檢測實況。(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港府正研究本月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現時推行全民檢測已無迫切性,並憂慮核酸檢測的靈敏度太高,會揪出數以十萬計沒有傳染性的陽性個案,令隔離設施崩潰。他認為可改以全民快速測試,並毋須「禁足」,僅需盡快安排陽性患者隔離。

何栢良於電台節目指,全民核酸檢測需要高檢測能力配合,若要如消息所指般每3天進行一輪、合共做3輪,即「3x3」的方案,便需要每天採集逾200萬個樣本,認為檢測商難在短時間內完成化驗。他亦指,核酸檢測靈敏度非常高,而現時有大量市民已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即使他們已經康復、不具傳染性,病毒亦會在上呼吸道殘留一段時間,會被核酸檢測發現,他質疑屆時是否需要安排該些人士接受隔離。

快速測試陰性反映不具傳染性

何栢良認為,全民抗原測試比較務實,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即使受檢人士本身是患者,若快速測試證明已經由「陽轉陰」,相信患者已經不具傳染性。而就陽性的患者,何栢良則認為應盡快為他們分流,沒有特別需要的可在家隔離,需要佩戴電子手環,便毋須配合禁足。

Ad Block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孔繁毅︰3x3方案可毋須禁足

港大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於同一個節目指,Omicron病毒潛伏期中位數為3天,認為「3x3」的方案毋須配合禁足,可減少對市民的影響;但若如早前所指每7天做一輪,便有機會走漏個案,需要禁足配合。

Ad Block

孔繁毅亦指,以家庭為單位進行較妥當,而由於大部分幼童尚未打針,外出檢測會有風險,認為可利用家人的檢測結果跟進。至於長者方面,他則建議可上門採樣。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政府擬禁足的消息一出,市民隨即搶購食物及日用品。(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