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3 12:22:53

全民檢測|強調無放棄計劃 林鄭月娥:與內地通關仍是當務之急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

第五波疫情從高位回落,政府早前宣布暫緩全民強制檢測,特首林鄭月娥指,抗疫一定是以通關為目標,包括與內地及海外通關,但形容與內地通關仍然是港府的「當務之急」(top priority)。她強調,港府沒有放棄推行全民檢測,並指若在第五波疫情末段有必要透過找出社區剩餘的感染者或切斷餘下的傳播鏈,以達致包括通關在內的抗疫目標,屆時將會考慮推行。

全民檢測與隔離設施是「雞同雞蛋」

為配合全民強制檢測,政府早前向中央請求援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被問到暫緩全民檢測會否浪費相關設施,林鄭月娥回應指,暫緩全民檢測對籌建隔離設施的工作沒有影響,形容兩者猶如「雞同雞蛋」,在沒有足夠隔離設施下將不能推行全民檢測,因此不能因為暫緩全民檢測而減低設施數量。她強調,不排除日後出現第六波疫情或須面對新的變異病毒株,屆時本港應變能力必須比今天強,政府不會因第五波疫情回穩便放棄增強抗疫能力。

林鄭月娥又指,上月公布讓學生提早放暑假,並非單單是因為需借用校舍配合全民檢測,而是為減少社區人流,形容「一百幾廿萬學生日日返學」是與縮減人流的目標背道而馳。她亦提及,感謝內地專家梁萬年肯定暫緩全民檢測的決定,為港府解釋有關做法並非「躺平」,而是更精準、更以科學為本的做法,有助港府將抗疫資源投放在其他地方。

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非兩條路線之爭

香港大學醫學院昨發布最新數學模型,並建議港府須考慮是否應繼續走「清零」的方向,還是改以「邁向風土病」為方針。林鄭月娥回應指,不認為抗疫工作涉及兩條路線之爭的問題,而是須視乎抗疫目標、精神和手段為何,形容「研究畢竟係研究,學術評估畢竟係學術評估,現實係複雜得多」,因此港府不能完全按著專家所言去做。她指,目前港府的抗疫目標非常清晰,是與內地一致,以保護市民生命至上和恢復社會常態為目標,而抗疫精神則是「努力不懈、堅定信心、不躺平、不心存僥倖」,強調港府從來「冇諗住博懵」,會投放資源達致最大抗疫效益。

Ad Block
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馬適路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新田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