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1 04:31:35
日報

全球首三軸雙層氫巴 擬明年最少增5輛 城巴氫能巴士下月服務九龍區

分享:
城巴 氫能巴士

城巴引入的氫能巴士外觀與本港一般雙層巴士相若。

城巴 氫能巴士

氫巴全車設有79個座位。

政府致力在海陸空交通推動新能源使用和供應,城巴引入全港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及首個巴士加氫站,氫能巴士最快下月接載乘客,初期只會行走九龍區路線,票價不變,明年擬引入不少於5輛氫巴,與電能巴士和柴油巴士並行測試。城巴指,氫能巴士較柴油巴士環保,氫氣經化學反應後,轉化為電能為巴士供電推動,過程中做到路邊「零排放」,只會排放水。  

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及加氫站由城巴與內地廠商共同研發,已獲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通過審批。即將服務市民的氫巴為全球首輛三軸雙層氫巴,設40個企位及79個座位,較同廠電動巴士多6個企位,加氫需時最快僅10分鐘。城巴指,正與廠方設計量產氫巴,儲氫量將增一倍,可在路面行駛達400公里;同時籌備興建港島創富道車廠興建第二個加氫站,預計最快明年投入使用。

城巴營運及工程總監馮家輝指,由於法例規定氫能車不能通過隧道,巴士暫只行走九龍地區,加上氫氣高度易燃,巴士已經通過各項國際安全測試,能抵禦衝擊,車內安裝了各項監測系統,巴士車長亦接受了相關訓練。

目標2045年全面用零排放巴士

城巴已計劃明年再引入至少5輛氫能巴士,並與電能及柴油巴士作測試比較。馮家輝指,將了解氫能巴士在不同路段的表現,決定未來氫能巴士在車隊中的比重。城巴相信可以做到「一換一」替代柴油巴士的目標,在2045年全面使用零排放巴士,配合政府的碳中和目標。

Ad Block

城巴主席張堃說,有信心氫能巴士及加氫站能夠成為香港在國際上的標誌項目,令香港在新能源方面成為「明信片」,展現成為創新科技中心的能力。

特首李家超、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和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昨為城巴西九龍車廠加氫設施及首輪雙層氫能巴士主持啟動禮,並試坐氫巴。李家超指,氫能巴士有效改善路邊空氣質素,而且和電動巴士一樣用摩打驅動,坐在車廂內感覺環境更加安靜,相信能為乘客帶來更佳出行體驗。他續指,今年《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明年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展開有關製造、儲運和使用氫能的法例修訂工作,目標2025年提出草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