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3 18:18:13

公院過去5年被拖5.5億醫療費 盧寵茂:當中2.5億收唔返

分享:
07_0.JPG

公院過去5年被拖5.5億醫療費 盧寵茂:當中2.5億收唔返。(資料圖片)

疫情爆發至今已接近3年,第5波疫情更令醫院服務爆煲,醫療系統負擔會否過重亦令人關注。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以書面答覆回應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質詢,他指出過去5個年度,公立醫院共被拖欠5億5千萬醫療費用,其中約2億5千萬費用需要撇帳。

拖欠日數最高為療養或精神科病人

醫衛局表示,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的撇帳金額佔總醫療費用的百分比約2%至2.7%。每年平均逾4宗合資格人士及約4,000宗非合資格人士拖欠醫療費用個案。以拖欠費用計算,非合資格人士拖欠的醫療費為合資格人士的兩倍。局方又指,自疫情至20223月,公立醫院共接收約1,200名非合資格人士入院,當中271人拖欠醫療費用,共涉及1,000萬。而拖欠醫療費用日數最高的人士為四位療養或精神科病人,他們因為醫療需要而留院接受較長時間的治療。至於其他個別個案需要入境處對病人的身分調查及核實,因此需時較長,部分個案亦最終得到醫療費用的減免。

Ad Block

另外,醫衛局表示,醫管局有既定機制追收欠費,如將月結單寄給病人本港或海外地址,亦會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更會通知相關領事館以協助追討欠款。但在追收款項過程中,部分病人會因為經濟困難而申請減免,醫管局會按既定的程序處理。如減免申請其後獲批,追收程序將會終止。截至20221114日,醫管局合共追討欠款27千萬,而追討欠款的總開支為2,100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