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6 09:45:00

六四34|記協就麥燕庭被查發聲明 警批嚴重失實促撤回

分享:
警方六四當日在銅鑼灣帶走多人,包括特約記者麥燕庭(左三)。(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警方六四當日在銅鑼灣帶走多人,包括特約記者麥燕庭(左三)。(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過去的周日(4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警方當日在銅鑼灣帶走記協前主席麥燕庭,其後記協發聲明指,警方並無解釋帶走麥燕因由,嚴重阻礙傳媒工。警方在深夜出稿回應,指記協聲明的內容嚴重失實,令警隊形象受損,對此表達不滿及強烈譴責,要求記協立即撤回有關聲明

警方回覆記協主席陳朗昇,指警員周日正在近日接連發生「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及「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地區執行任務,強調警方執法行動與被截查人士的背景無關,聲稱無針對記者及沒阻礙傳媒採訪,惟記者與其他市民一樣,並沒有免被依法截停搜查的特權

警:麥沒戴記者   記協:麥岀示記者證

警方聲明指,麥燕庭被警員截停時,沒有佩戴記者證,亦沒有明顯採訪行為,期間警察傳媒聯絡隊人員全力協調,希望協助麥燕庭盡快完成既定程序,但在警員多次勸喻及警告下,仍得不到麥燕庭的合作,對正常的警務工作構成嚴重阻礙,警員唯有把她帶返警署,讓事件得到適切的跟進及處理,警方對麥燕庭的反應表示遺憾,指若她當時願意配合在場警員依法執行職務,相信事件不會有如此的發展。

至於記協聲明指,麥燕庭周日下午6時許於銅鑼灣採訪期間被警方截查,期間有向警員岀示記者證,並向警方說明正進行採訪工作,查詢截查原因並要求見傳媒聯絡組,有關人員指麥燕庭到帳篷進行循例搜查,並解釋完成後即可放行。記協指,麥燕庭跟從警員指示到封鎖線內後未被搜查,反被帶上警車,期間她要求警員解釋原因並表達不願上車。警員回覆稱若不服從,則以阻差辦公為由將她拘捕。她其後跟從指示上車,被送往灣仔警署扣留至晚上11時才獲釋,期間未有簽署任何文件,亦未獲告知被控告任何罪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