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31 06:00:00

六四事件無入中史課程修訂 政府:無禁止教授任何課題

分享:
(何立彥攝)

(何立彥攝)

教育局昨就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展開第二階段諮詢,建議該課程中,76%上課時數用作教授朝代更替,14%教授文化史,而現時屬附錄內容的香港史佔時數一成。在課程範圍方面,諮詢建議中一完成遠古華夏民族至唐朝末期歷史;中二學習五代十國至清末歷史;而中三則修讀中國近代史,包括辛亥革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改革開放等。近現代史的香港部分,涉及二十世紀初的省港大罷工至特區成立等。

至於部分近代課題,包括「六七暴動」及「六四事件」並無納入修訂課程綱領。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右一)指,會有足夠彈性讓老師決定是否教授有關內容。中國有超過2千年歷史,在課時限制下,老師有專業能力決定教學重點,課程綱領只是一個框架,不可能「巨世無遺」地列明要教授內容。她強調局方並無「關門」,禁止教授任何課題,希望外界不要將政治角度推至課程中。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為,「六四事件」及「六七暴動」對香港及中國的歷史進程十分重要,若教育局不把此類事件編進中史科課程,是立壞先例。教師自主選擇會加重學校壓力自行揣摩教育局意思,導致學校自我審查。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形容新修訂是「不錯」,但認為新建議未有提及「六四事件」及「六七暴動」等涉及本港的爭議事件,認為課程綱領可以附表形式,將近代各類史事包括具爭議的事件列入供教師參考。

第二階段諮詢期於下月30日截止,教育局期望最快可在2020/21學年起在中一落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