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6 13:45:00

南丫海難|內部調查報告未公開 江玉歡料死因庭法官會有指示

分享:
江玉歡樂見上訴庭的裁定,認為公眾需要知道事件真相,亦還死者及其家屬一個公道。(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江玉歡樂見上訴庭的裁定,認為公眾需要知道事件真相,亦還死者及其家屬一個公道。(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2012年國慶日發生的南丫海難,共造成39人罹難。死者家屬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原訟庭,要求召開死因研訊被拒,家屬認為案件關乎公眾利益而提出上訴。上訴庭今日(26日)頒布書面判詞,裁定家屬上訴得直,下令召開死因研訊。前運輸及房屋局曾就2012年發生的南丫海難成立專責小組作內部調查,但只以摘要形式公開內部調查報告,未曾公開全文。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卸任後曾受訪指,一直認為應該公開內部調查報告,「內容沒有甚麼要去隱瞞」,惟報告全文至今仍未公開。

▼南丫四號殘骸停放於政府船塢▼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南丫四號在意外後,殘骸一直停放在昂船洲政府船塢。(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Ad Block

江玉歡:不認為11年後才開死因研訊太遲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認為,法庭將召開死因研訊,故應尊重法官決定,若法官認為前運房局的內部調查報告可以協助研訊,便會作出指示,她相信有關報告內的重要內容會在研訊中披露,但認為政府現時未必需要主動公開報告全文,強調最重要是為事件死者和其家屬取回公道。她又樂見上訴庭的裁定,指南丫海難意外死者數字很高,涉及公眾利益,公眾需要知道事件真相,亦還死者及其家屬一個公道,「要防止意外發生,要知道死因是甚麼,任何人都不希望不明不白」。她亦指,不會認為意外2012年發生,11年後才准開死因研訊是太遲,「無論過了二十年、三十年,事件因由都很重要」。

就會否公開前運房局內部調查報告,運輸及物流局回覆,由於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便就有關事宜作進一步評論。

涂謹申期望在南丫海難的死因研訊中,可以找到更多真相。(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涂謹申期望在南丫海難的死因研訊中,可以找到更多真相。(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Ad Block

涂謹申冀研訊解答家屬心中疑問

曾協助南丫海難家屬多年的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沒有想過開死因庭都這麼困難」,並認為家屬要小心準備開庭,期望在死因研訊中找到更多的真相,尤其可以解答家屬心中的疑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