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6 12:35:00

南丫海難|前運房局長張炳良稱召開死因庭「是好事」 陸偉雄指遲來死因庭證據流失無可避免

分享:
張炳良認為可召開南丫海難死因研訊是好事。(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張炳良認為可召開南丫海難死因研訊是好事。(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12:35更新】2012年國慶日發生的南丫海難,共造成39人罹難。死者家屬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原訟庭,要求召開死因研訊被拒,家屬認為案件關乎公眾利益而提出上訴。上訴庭今日(26日)頒布書面判詞,裁定家屬上訴得直,下令召開死因研訊。時任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回覆《am730》指,作為前局長不宜多言,但對法院同意就南丫海難召開死因庭,「我認為是好事」。大律師陸偉雄則表示,事隔多年後才召開死因庭,無可避免會有很多證據流失,例如證人的記憶遺忘或身體狀況改變影響口供表現,亦可能有證人離世或移民,證物亦可能有殘破及遺失,但政府過去曾就事實作調查報告,有大量已紀錄的資料,「沒有實物,有相片都可以彌補不足」。

南丫海難至今發生近11年。(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南丫海難至今發生近11年。(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張炳良指召開死因庭「是好事」

事發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覆《am730》指,作為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不宜多言,但對法院同意就南丫海難召開死因庭,「我認為是好事」,並指已於2018年出版回顧任內運輸政策的專書中述及事件過程。

1545134061_bP.jpg

陸偉雄指遲來死因庭,證據流失無可避免,若發現新證據,警方可啟動調查。(資料圖片)

Ad Block

可以彰顯「遲來的公義」

陸偉雄認為,雖然事隔多年才召開死因庭,客觀效果一定不如事後馬上召開般理想,仍可接受和理解,可以彰顯「遲來的公義」,「只是盡量將真相還原,找返真正死因出來,有個結果,對死者家屬、傷者有個交代,俗一點講,讓死者死得死閉」。他又指,雖然過去事件中已有人遭受懲處,而死因庭的功能亦不是法庭,不會判處任何人坐監,只會裁定死者死因,但過程中若發現有新的證據,警察仍有可能作進一步調查的基礎,可能對過去未被檢控的人士作出檢控,「可能過去證據不足,對某些人做不到起訴,死因庭的證據清晰了,啟動刑事調查是有可能的,不能排除,要看事件的後續」。

運輸及物流局:盡力配合死因研訊

至於運輸及物流局則指,知悉有關法庭判決,並會盡力配合死因研訊。由於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便就有關事宜作進一步評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