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6 04:30:00
日報

受累犧牲|禁晚市有酒樓料失400萬 已購貴價食材血本無歸

分享:

政府緊急收緊防疫措施,禁晚市堂食及酒吧營業等兩周,有主力做屋邨生意的酒樓店長為新春生意「打定輸數」,形容心情非常差,料生意重回疫情期間最差時間;另有酒樓指,未來數周公司客均已取消「尾禡」酒席,加上茶市等食客已大減的衝擊,估計損失逾400萬元,冀兩個群組傳播鏈盡快終結,毋須多延14天。被勒令停業的酒吧業界批評當局「谷針」後遇新一波疫情依然嚴厲收緊防疫措施,與鼓勵打針恢復正常生活背道而馳,要求當局賠償每戶10萬元,讓業界交租及支薪員工過農曆年。

酒樓指茶市將失四成生意。(莊振邦攝)

酒樓指茶市將失四成生意。(莊振邦攝)

有酒樓推出晚市外賣小菜應對疫情。
(受訪者提供)

有酒樓推出晚市外賣小菜應對疫情。 (受訪者提供)

天水圍酒樓「牡丹金閣燒鵝專門店」店主賴國偉表示,這兩天心情如坐過山車,本以為團年飯生意可大步檻過,但一天後的消息,卻是連日常晚市也消失。他續指,已為團年飯訂枱大量入貨,包括鮑魚、蠔豉等貴價食材,粗略估計損失50萬元;為減輕損失,會把食材製作盆菜供外賣,亦已推出外賣晚市小菜適應疫情市況及禁晚市堂食,冀可幫補生意。他認為,政府昨日的決定太倉促,若過年後才實施禁晚市堂食,對客人、員工及食肆均較好安排,目前要取消額外聘請應付高峰期的幫工,並希望當局重推保就業或其他資助,雖對員工收入未必有很大幫助,但聊勝於無。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亦指,未來數周公司客已取消做尾禡,粗略計算損失200圍訂枱,加上收緊每枱限座數目,茶市或大跌四成,料未來數周至新春生意共損失逾400萬元。至於團年飯訂座,他指家庭客未開始訂座,若目前兩個群組兩周內終結,毋須延續禁晚市政策,家庭團年飯生意「仲可以祈禱」,不過家庭客訂座圍數不多,對整體生意打定輸數。為減輕成本,不能存放太久的食材如蠔豉,他打算以廉價售予員工;部分員工也須放無薪假。

酒吧業要求新年前賠償

酒吧是未來兩周被禁營業場所,香港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雋永表示業界非常不滿,指業界過去跟從最嚴厲防疫措施,包括食客及員工均須至少已打一針疫苗,指出既然處所內所有人已打針,應是傳播風險最低的地方,但現在爆發第五波疫情,當局即再勒令業界停業,與當初「打針恢復正常生活」的谷針理由相違悖,質疑若再有第六、七波疫情是否再要停業,反問「市民打針為乜呢?」他斥當局破壞所有行業的營商信心,散播負能量。

錢又批評當局把外防輸入漏洞責任推卸到國泰,謂任何僱主也無法擔保員工百分百跟從防疫措施,「執法部門也有下屬違法」,把責任推到僱主身上是不負責任,質疑對違反規例人士罰則不夠高,以國泰事件為例,僅「炒人」了事,在目前「工搵人」市道無阻嚇力。他補充,營業者違例須罰7至14日停業已相當嚴厲,但對其他違例人士不夠嚴厲,例如欠缺監禁性罰則,反建議應重罰10萬元。他認為,業界在今次收緊防疫措施相當無辜,批「政府抗疫不力,要我地犧牲」,以過往數波疫情經驗,至少3個月才能結束,「而家最叻都一個月」,恐怕措施14日後會延續至農曆年,要求當局立即成立「第五波抗疫基金」補償各受影響行業,在農曆新年前向每家酒吧賠償至少10萬元,讓業界交租及支薪予員工過年。

酒吧業促新年前每戶賠10萬元。
(資料圖片)

酒吧業促新年前每戶賠10萬元。 (資料圖片)

受累犧牲|禁晚市有酒樓料失400萬 已購貴價食材血本無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