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4 18:07:00

台灣於南美國家圭亞那設辦公室 圭方否認建交

分享:
台灣外交部今日宣布,已與圭亞那簽署協議,在當地設台灣辦公室。(互聯網)

台灣外交部今日宣布,已與圭亞那簽署協議,在當地設台灣辦公室。(互聯網)

台灣外交部今日宣布,已於上月11日與南美洲國家圭亞那(台稱「蓋亞那」)簽署協議,在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而辦公室具官方地位,意義等同「代表處」,已自上月15日起展開初期運作。圭亞那外交部證實此事,但同時強調,這並不代表與台灣建立邦交,只是為促進雙邊貿易關係,圭亞那「一中政策」不變。

中國駐圭大使辭行

與此同時,根據中國駐圭亞那大使館網站,駐圭大使崔建春上月19日及25日分別拜會當地總統阿里及副總統賈格迪奧,向他們辭行。崔建春向阿里提到,「中方願一如既往為圭發展提供必要支援」。有台灣傳媒透露,崔建春向阿里辭行後,還密集拜會各部會首長辭行,但北京尚未公布駐圭大使任免消息。

中國駐圭亞那大使崔建春向圭國總統阿里辭行。(中國駐圭亞那大使館網站)

中國駐圭亞那大使崔建春向圭國總統阿里辭行。(中國駐圭亞那大使館網站)

蔡英文:加強與中南美洲交流

這是繼台灣與非洲國家索馬里蘭互設代表處後,第二個以「台灣」命名的台灣官方海外辦事處。蔡英文總統在Facebook感謝所有前線外交人員的努力,並指圭亞那是聯繫加勒比海地區的重要窗口,「透過設立辦公室,台灣要告訴世界:台灣將深化和蓋亞那的雙邊合作,也會強化和中南美洲的經貿交流!台灣願意和世界交朋友,尤其是會積極擴大和民主盟友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強調「台灣與世界交朋友」。(蔡英文FB)

蔡英文強調「台灣與世界交朋友」。(蔡英文FB)

美方表讚賞及肯定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Julie Chung在Twitter發表祝賀,稱美方樂見台灣與圭亞那發展強健的雙邊關係,又形容這是「里程碑」,受惠的不只是台圭雙方,還在安全、民主價值及經濟繁榮等方面,令整個區域受惠。美國駐圭亞那大使館亦發聲明,對台圭這項協議表示讚賞。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對協議表示肯定,並強調所有國家都應自由地與台灣尋求更緊密關係及更良好合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