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4 20:43:00

周庭棄保不回港 特區政府嚴厲譴責:罔顧法紀、誠信徹底破產 (更新)

分享:
周庭(右)赴加拿大升學後,決定不就一宗國安案回港報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周庭(右)赴加拿大升學後,決定不就一宗國安案回港報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20:55更新】新增港府聲明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日(3日)趁27歲生日,在社交網站透露今年9月已獲香港國家安全處有條件批准赴加拿大升學,並原定今個月尾要回港就一宗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案報到,但她最終決定不會回港報到,「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港府今日(4日)晚上發出嚴正聲明指,指周庭公然於社交媒體表示將棄保潛逃,罔顧法紀、誠信徹底破產,港府會全力依法追捕,並嚴厲譴責這畏罪潛逃的羞恥行為。

港府聲明續指,周庭從沒認真面對其涉嫌違反法紀的所作所為,試圖逃避法律後果。無論她以何種借口堆砌或嘗試欺騙同情,均無法遮掩其虛偽的羞耻行為,以及目無法紀的本質。政府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極度嚴重的罪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打擊,追究到底。任何逃犯都不要妄想潛逃離港就可以逃避刑責。逃犯除非自首,否則會被終身追捕;勸喻周庭回頭是岸,與警方合作,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改過自新,否則將泥足深陷,後悔莫及。

周庭稱患PTSD擬申庇護

周庭公布棄保決定後首次露面,她今日以日語接受日本東京電視台視像專訪,指正考慮未來的計劃,包括申請庇護,並透露自己身體出現問題,包括患上創傷後遺症(PTSD),形容過去3年在香港無法再做任何事。

周庭(左)原定今個月尾要回港就一宗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案報到。(資料圖片) 周庭(左)赴加拿大升學後,決定不就一宗國安案回港報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周庭原定今個月尾要回港就一宗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案報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周庭宣布深思熟慮後,決定不會回港就一宗國安案報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周庭赴加拿大升學後決定不再回港。(資料圖片)

今年報讀加拿大大學碩士

周庭2020年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其後未有被落案起訴、需要定期向警方報到,而其旅遊證件亦已被扣留。她指,前年就包圍警察總部案服刑完畢後,一直沒有參與政治、聯絡以往的朋友,至今年決定報讀加拿大一所大學的碩士課程。

Ad Block

在周庭向國安處提交申請後,她表示應對方要求寫下「悔過書」,其後再申請回鄉證並與國安處人員即日來回深圳,行程包括了解中國及共產黨的發展等。今年9月她在啟程往加拿大多倫多升學成功取得護照,至今第一個學期亦已將近完結。本港時間昨日晚上10時許,周庭突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深思熟慮後決定不會回港報到,也大概一輩子不會返回香港,又解釋起初完全沒有思考過會否回港,本身亦已購買本月回港機票,「所以如果有人要說我處心積慮欺騙國安,那絕對是錯誤的陳述。」

Ad Block

警:國安處今年9月向她發回旅遊證件

警方國安處今日表示,留意到最近有人在社交媒體表示不會按時向警方報到,警方強烈譴責這些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警方呼籲當事人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警方指,該名女子於2020年8月10日因涉嫌違反「勾結外國勢力罪」被國安處拘捕。其後她於2020年底至2021年中因其他案件入獄。該女子出獄後繼續接受國安處保釋候查,警方亦根據《港區國安法》第43條附表二的權力限制該女子離境。其間,該女子每次均按時向警方報到,態度合作。該名女子早前向警方透露希望能到外地升學並提供文件證明已被取錄,因此警方國安處於今年9月向她發回旅遊證件,並延長其保釋至12月。

Ad Block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周庭案時,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治的不負責行為,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任何犯罪行為必然受到法律懲處。

張欣宇:到內地參觀非法律程序一部分

協助反修例事件中被捕人士的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向《am730》表示,未聽過有反修例事件中被捕青年被要求回內地參觀,反而過去曾協助有關被捕人士申請回鄉證。他又相信有關人士若在自願的情況下「返去睇下亦好正常」,但質疑周庭違反保釋的承諾,誠信有問題,對其聲稱的說法抱持懷疑,難以求證她聲稱被要求到內地參觀以換取取回旅遊證件的說法,「可能係佢(周庭)自己提出呢?」對於周庭案件調查逾3年仍未起訴或完成,較長的保釋時間會否對周庭不公,他則指不太掌握周庭案件資料,難以評論。

Ad Block

他又認為,到內地參觀不是香港法律程序的一部分,「同參觀係冇關係,司法程序中唔會針對乜嘢人要去參觀」,但他認為參與反修例事件以至整體青年若可到內地親身體驗,對內地的認知和判斷會有新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