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25 06:00:00

問題疫苗風暴持續 長春長生15人被捕

分享:
內地家長繼續帶子女接種疫苗。(新華社)

內地家長繼續帶子女接種疫苗。(新華社)

吉林省長春長生生物科技(下稱「長春長生」)25.26萬支「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不合格及偽造瘋狗症疫苗生產記錄,掀起全國關注,深圳更有家長揭發,子女接種長春長生百白破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諷刺地患上百日咳。隨著案情發展,長春警方昨晚宣布,已拘捕長春長生董事長高俊芳等15名涉案人士,公眾則愈來愈關注,同樣被驗出百白破疫苗不合格,而且數量多達40.05萬支的湖北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下稱「武漢生物」),竟仍然相安無事,有輿論質疑「或因有央企罩著?」

 

問題疫苗事件爆發後,內地25個省市陸續表態,稱已全面停用及回收長春長生所有瘋狗症疫苗,而涉事批次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廣東等省市的疾控中心都表示並無入貨。不過,城市聯合網絡電視台(CUTV)深圳台前晚報道,深圳一名女嬰今年2月22日3個月大時,接種長春長生百白破疫苗第一針,未料十多天後開始咳嗽、氣喘等,及後更證實患上百日咳,一度要在兒童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且至今仍然咳嗽。報道指,女嬰接種記錄上的疫苗批次編號,顯示該疫苗遲於「不合格疫苗」生產,並非同一批次,理應不會出現不合格疫苗的「免疫效力不足」問題。

報道還指出,有市民去年12月帶女兒接種百白破疫苗後持續發燒,至近日問題疫苗事件爆發,翻查接種手冊,才發現疫苗生產商為長春長生;另一名市民亦指,孩子接種長春長生百白破疫苗一周後發燒,而且口腔及喉嚨出現嚴重疱疹。雖然涉事疫苗均與長春長生25.26萬支不合格疫苗屬不同批次,但事件反映長春長生的問題百白破疫苗不止此數。

報道又提到,當地家長繼續帶子女到社康中心接種百白破疫苗,認為雖然「也怕(問題疫苗)」,但「還是要打的,就說提前預防」,但有社康中心為兒童接種的,是武漢生物生產的百白破疫苗。

Ad Block


網民質疑當局放過武漢生物
武漢生物是央企「中國生物技術」(下稱「中國生物」)子公司,而長春長生前身「長春長生實業股份」本亦與中國生物有關,但2006年已被私有化。今次問題疫苗風暴中,武漢生物一直鮮被譴責,有網民直言,「我家孩子打的武漢生物的疫苗,我看到之後心都要碎了!鋪天蓋地都是長春生物處罰決定,是不是遺漏了武漢生物?」還有網民質疑,「現在為甚麼都只抓著高俊芳不放?被當做擋箭牌啦?明明武漢生物不合格疫苗更多啊」。

據悉,武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今年5月曾通報,已就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對武漢生物「處以沒收違法所得及罰款」,但並無披露金額,亦無公開處罰決定書,該局一位匿名員工則透露,當局至今未查明武漢生物逾40萬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的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