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30 17:13:31

回歸25周年|習近平引《荀子.修身》 寄語香港「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有何含意?

分享:
習近平在西九發表講話,特首林鄭月娥、候任特首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旁站立。

習近平在西九發表講話,特首林鄭月娥、候任特首李家超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在旁站立。

明日是七一回歸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下午乘專列抵達西九高鐵,在站內舉行歡迎儀式。隨後習近平除下口發表長約3分半鐘的講話,以往不時引用詩句的他今次在講話中表示香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當中到底有何含意呢?

意即只要堅持不懈   未來定會充滿期望

所謂「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出自《荀子.修身》,原句是「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其為人也多暇日者,其出入不遠矣」,其後演化為「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意思是道路險阻且漫長,但只要走下去,便可以到達目的地;若能堅持不懈,未來就一定會充滿期望。

習近平的講話指,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內,經受了一次次嚴峻挑戰,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的生機,只要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一定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早前見普京時曾引用

事實上,習近平提到「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並非他首次使用的語句,早在今年2月4日,他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時,就曾講過「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以示為新歷史條件下的中俄關係規劃藍圖,定向領航。

Ad Block
習近平引《荀子.修身》,寄語香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習近平講話中引《荀子.修身》,寄語香港「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 習近平講話中引《荀子.修身》,寄語香港「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