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1 17:20:28

大嶼山地震|梅窩附近發生2級地震 天文台接逾80宗報告

分享:
天文台初步分析指,大嶼山梅窩附近下午發生一次2.0級地震。(資料圖片)

天文台初步分析指,大嶼山梅窩附近下午發生一次2.0級地震。(資料圖片)

大嶼山今日(11日)下午發生地震。香港天文台表示,下午1時22分梅窩附近發生了一次2.0級地震,震源深度約10公里,截至下午2時共接獲超過80名市民報告感到輕微、維持數秒的震動,初步分析顯示,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三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振動。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逾80市民報告感到地震

天文台接獲感到地震的報告,大部分來自大嶼山,亦有來自屯門、元朗、港島和九龍的報告。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指,今次是自1979年有紀錄以來,第九次震中在香港境內而市民感受到的地震,對上一次是2019年12月5日的1.4級地震,當日的震中位於長洲附近。她指,本港並非位於地殼版塊邊緣,最接近的地震帶仍然相距約600公里,相信今次只是斷層引致的微地震,不會有大影響。

有居於梅窩附近的居民表示感到震動,其中村屋住戶黃小姐向港台新聞表示,當時坐在家中梳化上感到一至兩秒的震動,並聽到「隆」一聲巨響,但天花的吊燈及吊扇未有搖晃。她續說震動並不算嚴重,起初還以為是「行大雷」,及後才得悉是地震;另有附近居民同樣在家中聽到巨響,形容震動好像在火車站附近有車經過。

梁榮武:較少在本土發生地震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接受《am730》查詢指,今次地震烈度較輕微、相對弱,震幅不及重型車輛經過,因此影響細小。他續說,天文台一般接獲的有感地震都是從外地傳來,在本土發生的地震較為少有,「呢次地震有獨特之處,就係地震並非由外面傳過嚟。」

Ad Block

梁榮武表示,土力工程處過往曾經評估本港的地震風險為低至中,而非高風險,呼籲本港市民毋須擔心。他並解釋,地震會不規則出現,所以會有一些年份發生較多有感地震,亦有一些完全沒有。

震中位置圖。(天文台圖片)

震中位置圖。(天文台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