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4 04:31:58
日報

天星小輪船長暈倒送院不治 遺孀:連續23日上班 通宵更中離世

分享:
天星小輪

天星小輪一名船長通宵工作期間猝死。(資料圖片)

天星小輪有船長不幸猝死。昨清晨5時許,一名47歲鍾姓男船長在渡輪上準備開船前,突然暈倒和抽搐,船上其他工友見狀馬上報警,惜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後返魂乏術。船長近20名親友事後趕往醫院認屍,其間神情哀慟,有家人透露死者生前身體健康,昨日正值通宵更、已連續23日上班。據了解,死者已婚並育有兩名分別就讀中學和小學的兒子。
 

Ad Block

遺孀要求交代 天星指輪更表沿用多時

死者太太指丈夫曾透露很疲累、有時會在車上睡著,形容死者工作辛苦,或因人手不足致工作過勞;又指丈夫工作勤力,希望天星「知道有一個這麼好的員工」,並給他們一個交代及體恤遺孤。天星小輪回覆本報查詢指,十分惋惜有員工當值時離世,調查如發現安排有不足之處會盡快改善,又指現有船隊輪更表沿用多時,絕大部分是每更8小時工作,餘下16小時休息,調更時亦最少會有12小時休息。天星小輪又指,一連5日例假可為員工提供離港消閒或探親之方便,員工普遍支持現有制度並要求保留,公司不時有內部討論是否需要修訂,未來將繼續與各員工溝通及檢視安排。警方將案件列作「工業意外」,早上偕同海事處人員登船調查。

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接受本報查詢時解釋,船長工作一般以30日為一個循環,即連續工作25日後休息5日,每日分成三更。他表示,今次涉事的通宵更工作量一般較低,「返工揸一、兩轉船就收船……大部分情況(凌晨)都可以安心瞓覺」,至清晨約5時起床並檢查船隻機件、操作等,之後開多一、兩轉船,由早更員工接手後便可收工離船,「呢套制度行咗好多年。」范又指,入行約15年未聞類似意外,相信今次屬個別事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