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4 04:31:59
日報

警隊放寬入職要求「搶人才」 身高體重不拘 筆試等同DSE中英合格 陳振英:智商更重要

分享:
頭版

警隊近年招聘數字未能達標,為搶人才,警方昨宣布,明日(5日)起放寬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警員的入職要求,包括取消最低身高及體重要求,如投考男警身高無需163厘米;又增設中英文筆試,讓沒有中學文憑試中、英文科合格或同等學歷人士應試等。立法會議員表示,放寬要求不代表對警務人員的要求下降,相信警隊會做好把關。監警會副主席陳振英就認為,騙案是近年主要罪案,警員在智能、科技上應用上更重要。
 

Ad Block
投考警隊

資料顯示,警隊有超過5,000個職位空缺,警方於剛過去的2022至23年度,取錄554名警員及165名督察,較前一年度回升,但仍未回復至2019年前的水平。警方表示,為提升招聘效率及保持競爭力,將於明日起放寬入職要求(見表),包括取消投考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的最低身高及體重要求,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投考者亦可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做視力測試,取消以往不戴矯視工具驗眼的要求。

另外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包括中文運用和英文運用兩份試卷,以中學文憑試第2級為基準,為投考者提供另外一個符合語文能力要求的途徑。至於男女的體能測試和手握肌力測試等標準維持不變。目前警員起薪點為26,845元,督察的起薪點則由48,255元至51,455元,視乎學歷而定。

為了加快招募人手,警方去年4月1日已修改投考要求,毋須在港居住至少7年,只須為香港特區政府永久性居民便合資格。警方表示,警隊不時檢視招募政策,保持在人力資源市場的競爭力。有市民得悉消息後,昨到灣仔警察招募中心了解;有人表示,以前曾打算投考,但文憑試成績成了障礙,現在放寬後會考慮鍛煉體能投考。亦有市民認為警員的薪酬福利合理,考慮投考。

警察招募中心

昨有市民到警察招募中心了解投考詳情。(陳奕釗攝)

陳振英:身材矮亦可專注網絡罪案

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的陳振英認為,是次調整符合需求,他指近年增幅高的罪案是騙案,如網絡或科技騙案等,智商、科技應用的能力更為重,有別於以往要求個子高。故他認為,警方可因應新招募警員特點分配對應工作,如個子不高,但專長於金融科技、網絡罪行等,即可應付相關罪案。入職時體格較健碩的人員,則可繼續在前線應付劫案或者暴力罪行。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認為,調整入職要求並不代表對警務人員的要求下降,強調入職後的訓練才是重點。他又指,每年入「學堂」的學員都不是百分百畢業,總有人達不到要求而中途離開,相信警隊會在訓練或畢業要求把關,不擔心放寬入職要求影響警員質素。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認為,處方調整招募策略是好的嘗試。他指,投考者的體能及學歷與工作能力和處事方法不應該掛鈎。他指,以往有些具學識、身形高大者,不但對社會沒有貢獻,反而作出破壞,因此絕對不同意新入職警務人員質素會下降。他表示,準警務人員要進入學堂接受嚴苛訓練,例如體能、思維、法例,並接受考核,達到水平才能畢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