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30 16:22:02

警察招募|投考者在港住滿7年規定取消 遴選新增尿液驗毒

分享:
警察招募組表示,投考者在港住滿7年規定將會取消,但仍須符合永久性居民規定。

投考者在港住滿7年規定將會取消,但仍須符合永久性居民規定。(林俊源攝)

警隊募組今日宣布,由4月1日起調整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警員的居港年期入職要求及在招募的遴選程序中加入尿液驗毒測試。

警方表示從下月起,要求投考者在港居留7年或以上的規定將會取消,只須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即可投考,
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希望吸引到以往未必符合資格人士投考,例如一些長年在內地或海外讀書的港人,或在港出生但年幼時已移居內地或海外人士回流。

警務處人事部招募組警司陳純青表示,警隊一向採取積極主動的招募策略,並定期檢討有關政策,以吸引質素卓越的人士投考警隊。是次調整使警隊的招募工作及入職要求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以保持警隊在人力資源市場的競爭力。

警務處人事部招募組警司陳純青(左)及總督察周紫彤。

招募率低 警隊空缺達5千

他表示,受整體勞工市場萎縮、紀律部隊吸引力下降,以及疫情影響,2021至22年度,僅成功取錄170名見習督察及484名警員,招募率僅得目標的三成。期望2022至23年度,可招募240名見習督察及1,350名警員,但預計招募方面仍會有困難。

陳純青又透露,目前警隊職位空缺達5千,承認人手方面有壓力,但相信亦是由於幾年來新崗位增加有關,招募方面希望請越多人越好。他指,每年大約有30多名投考者不符合居港7年或以上的要求,期望調整規定後,可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留學的畢業生投考。不過,他強調警隊會維持招募標準,十分重視投考者對香港的了解程度,而且性格、能力要達要求才會受聘。

Ad Block
警察招募組表示,投考者在港住滿7年規定將會取消,但仍須符合永久性居民規定。(資料圖片)

警方強調過去5年有關警員涉及毒品案件的數字極低。(林俊源攝)

遴選驗毒加強誠信管理

至於在遴選程序中加入尿液驗毒測試,陳純青指警隊十分重視人員誠信,過去5年警隊人員被拘捕與毒品有關的案件數字是極低,僅6人被捕。在遴選程序中加入尿液驗毒測試只是加強警隊的誠信管理策略,所有在4月1日或之後投考者均須在遴選程序中的最後階段,接受尿液驗毒測試。

警務處人事部招募組總督察周紫彤表示,警方今年將會以「心繋社會」作為招募主題,暫定將在6月和11月舉辦警察招募體驗日,希望吸引考完試和剛畢業的學生參加;並會在8月及12月讓「警察招募號」流動宣傳車在港九新界進行宣傳及招聘工作等。她透露,警方亦會展開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提供300個受薪實習職位,包括招募組、毒品調查科、警察公共關係科和衝鋒隊等部門,月薪約10,500元。

警察招募|投考者在港住滿7年規定取消 遴選新增尿液驗毒

警方表示,剛過去的財政年度共舉行3次招募日,吸引1千人即場投考。(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