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2 18:52:00

安心出行|灣仔入境大樓5人涉使用「安心回家」或舊截圖被捕 暫未有人被起訴

分享:
灣仔入境大樓5人昨被捕,涉使用「安心回家」或舊截圖。(資料圖片)

灣仔入境大樓5人昨被捕,涉使用「安心回家」或舊截圖。(資料圖片)

政府規定昨日(1日)起進入政府場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警方昨日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拘捕五人,涉嫌「行使虛假文書」。事隔一天,警方今午交代案情時確認,被捕的4男1女年齡介乎22至45歲,包括一名審計署人員、兩名入境處人員及兩名政府外判合約員工,其中四人涉使用「安心回家」、一人涉使用舊的「安心出行」截圖,企圖進入入境大樓上班時被職員發現。目前所有被捕人士仍在扣查中,暫未有人被起訴。

職員發現假app字體和設計有異

灣仔警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黃長俊指,警方昨早接獲入境處報案,發現四人涉使用懷疑假冒「安心出行」的程式「安心回家」,而入境大樓職員檢查時察覺介面的字體、顏色和設計與真的程式有異,經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有關程式可由用戶自行輸入地址,故相信為假app;另一名男子則避開使用「安心出行」的二維碼企圖直接進入大樓,被截查時展示非案發當日進入該座大樓的舊紀錄截圖,而職員檢查後亦發現,該人的手機沒有安裝「安心出行」。他指,沒有證據顯示被捕的五人互相認識。

黃長俊指,警方網罪科早前已將「安心回家」的網站移除,現時市民已無法下載該應用程式,而警方將進一步調查該程式的開發者是否涉及刑事罪行,並強烈譴責有討論區鼓勵市民使用假app,警方不排除會作出跟進調查。他指,暫時未收到其他政府部門報案,但重申警方將繼續加緊巡查,並呼籲市民盡快下載及使用「安心出行」。

灣仔警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黃長俊。(直播截圖)

灣仔警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黃長俊。(直播截圖)

入境審計三名職員已停職

入境處在警方記者會完結後隨即發稿,指出昨日有五人懷疑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試圖進入入境事務大樓,處方已即時拒絕有關人士進入大樓並報警處理。事件中有兩名入境處人員因涉嫌行使虛假文書被捕,他們已被停職及正接受警方調查。

Ad Block

入境處強調十分重視員工的行為操守,如發現任何人員有違法或不當行為,處方一定會依法及按既定程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審計署亦指出,非常重視昨日一名審計署人員因涉嫌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而被捕一事,並已於今日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的有關紀律條文,飭令有關人員停職。審計署表示,一向非常重視職員的操守和紀律,絕不容忍違法或違規行為,一經發現,定必依法及按既定程序嚴肅跟進。

相關新聞:

安心出行|5人涉用假「安心出行」進入入境事務大樓 包括入境處審計署人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