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6 11:23:14

將軍澳綫列車甩卡|鐵路協會:歷年兩次同類事故均在港發生 張欣宇:無出現傷亡係好好彩

分享:
將軍澳綫列車甩卡|鐵路協會:歷年兩次同類事故均在港發生  張欣宇:無出現傷亡係好好彩

將軍澳綫列車昨日發生甩卡嚴重事故。(資料圖片)

港鐵一個月內發生兩次嚴重事故,將軍澳站列車昨早(5日)繁忙時間,兩車卡連接的掛鈎移位,至調景嶺至康城及寶琳站服務受阻4小時。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稱,連接兩列車廂之間涉三組系統,包括機械、電氣及氣動系統,他推斷或涉氣動裝置的氣喉出現問題或「漏氣」,遂致氣動裝置失效。他估計或因氣喉老化、或維修保養「睇漏」所致,亦有可能因氣喉物料有問題,但成因需侍港鐵調查結果查明。

歷年兩次同類事故均在港發生

他又指,今次肇事列車是俗稱「K-train」的韓製列車,全世界不同地方均有使用。他指,昨日將軍澳列車事故非常罕見,過去30年來得悉相關列車有兩次同類事故,「唔好彩兩次都喺香港發生」。

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張欣宇則形容,相關情況是列車故障中最危險,「一分為二唔係無可能發生,好彩當時入緊站,減緊車速」。另外,警報系統發揮作用,並啓動安全防護裝置,繼而煞車,「無出現傷亡係好好彩。」而現階段他稱未有充足資料,難判斷鬆脫成因,但憂慮港鐵短期內,在關鍵鐵路系統接連發生事故,或代表非單一技術因素所致,甚至有系統性維修風險,認為港鐵應全面檢討維修保養制度及人手安排。

張欣宇:應考慮委任第三方獨立調查

他又批評,現時每次發生事故時,港鐵始亡羊補牢,「每次就好似救火咁,但愈係咁做,日常預防性維修就會做少咗,結果故障風險又會增加,造成惡性循環。」他認為,待港鐵公布調查結果後,倘仍有未能釋疑情況,港府應考慮介入或委任第三方作獨立調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