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28 06:00:00

專家證人數量少 港神探伽利略欲培訓接班

分享:
盧覺強曾在逾70宗交通意外中任專家證人。(林俊源攝)

盧覺強曾在逾70宗交通意外中任專家證人。(林俊源攝)

盧覺強獲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邀請分享經驗。

盧覺強獲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邀請分享經驗。

法庭審訊不時需要專家證人協助,重組案發現場以判斷罪責誰屬。若專家證人出錯,冤案或因此而生。曾在逾70宗交通意外案件中,出任「專家證人」的理大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盧sir)表示,民間專家證人不多,但自己能力有限,希望能培養機械工程學生作接班人。
 

人稱港版神探伽利略的盧sir指出,不少案件涉及的知識都大同小異,例如運用能量守恒定律,惟政府的部分專家證人不時都「計錯數」,例如忽略車輛撞擊時的能量,以致錯估事發時車速。他表示,多年來與政府專家證人「交手」,發現對方不少都非修讀物理或機械工程出身,雖然政府有提供交通意外重組的培訓,但他認為「有啲執生嘅嘢未必教到」。而政府的交通意外重組課程並不開放予公眾報讀,若到英美修讀則所費不菲,故他有意與大學合作,培訓修讀機械工程的學生作專家證人,幫助市民。


到澳門做專家證人
雖然出任專家證人多年,惟盧sir前年曾被法庭拒絕接受其專家證人身份。但他去年8月首次「衝出香港」,到澳門為一宗交通意外作專家證人,最終為被告洗脫嫌疑。本月中更獲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邀請,到當地分享多年經驗,座上客包括法官和政府官員。他稱,對能夠「為港爭光」感到光榮,認為對方也認可自己的專業水平,希望個人經驗能夠幫助澳門市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