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1 11:30:00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分享:

政府早前宣布,推行接近5年的「美食車先導計劃」,即將於今年6月結束,不少市對計劃未能延續下去為之可惜,但其實本港仍有14輛元祖級美食車一直默默經營,所指的正是紮根在港逾半個世紀的富豪雪糕車。

記者:劉凱欣 攝影:蘇文傑

每次在街上聽到《藍色多瑙河》的音樂聲,不論是大人抑或小朋友,都會知道雪糕車來了。白色車身、藍色車頂、紅色車頭,車身寫上「每日新鮮為你製造」的富豪雪糕車。自1969年紥根香港至今,本港社會縱然變了不少,但車上所賣的軟雪糕,仍是大家心目中「50年不變」的甜蜜回憶。不過,食軟雪糕也講緣份,自港府在1978年停發流動小販牌,路面上的雪糕車至今僅餘14輛,當中只有3輛會停泊在指定地點,其餘11輛會四處走,遇上與否確實帶點運氣。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不少港人喜歡吃富豪雪糕。(蘇文傑攝)

每支軟雪糕都是兩圈半

不少人以為坐在雪糕車內,熟練地擠出一支支軟雪糕的,都是上了年紀的師傅。然而,在尖沙咀天星碼頭的雪糕車上,卻是一名戴著黑超、穿了耳環的男孩,他隨手擠出一支支兩圈半的軟雪糕,火速送到客人手中。與其外形完全不成正比,大概是長期對著小朋友賣雪糕的緣故,馬仔說話既親切又開朗,並娓娓道出入行的原委,「其實好搞笑㗎,兩年幾前見到富豪雪糕請人,我咁啱又有齊12(私家車及客貨車)駕駛執照,見到份工幾得意,自己又有興趣,因緣際會之下就入咗行。」

閒時跟報紙檔主聊天,忙時屈坐車內矮櫈,有需要時便鎖上車門,走到附近買飯盒,或去碼頭公廁上廁所。每天朝1010,提早賣完便可早些收工,這就是馬仔每天工作寫照。雖然沒有底薪,但每賣一支軟雪糕,馬仔大約可以抽1元佣金,運氣好的話,一日能賺上數百元。馬仔說:「做呢份工,最大滿足感係見到無論大人定小朋友,都係好開心跑向你買雪糕,幾辛苦都抵返晒。」

香滑軟雪糕、果仁甜筒、蓮花杯、珍寶橙冰,53個年月過去,富豪雪糕車還是賣4款冰品。馬仔說,當中以美國奶粉製作的香滑軟雪糕最受青睞,雲呢拿混了牛油的雪糕漿,比坊間其他雪糕更易融化。吃的時候要與時間競賽,動作稍慢,便會滴得滿手都是。幸而,即使意猶未盡偷舔一下,還是一樣的甜。

老夫婦重溫拍拖味道

政府早前以「業務發展並不理想」為由,決定今年中正式結束「美食車先導計劃」,身為「元祖級」的香港美食車,又是否有被淘汰的一天?馬仔聞言笑著搖頭說:「唔會呀,美食車嘅嘢食,可以隨便喺第二度食得到,但富豪雪糕係盛載香港舊日情懷,獨一無二,無得代替。之前試過有老夫婦走嚟同我講,話軟雪糕嘅味道,仲係同佢哋拍拖嗰陣一模一樣,要買嚟回味一番。」他又稱:「好多人嚟到香港一定要食富豪雪糕,你見到部雪糕車,代表你運氣好,因為無舖頭,睇你好唔好彩,你突然想食雪糕,聽到有聲喎就知係附近,一定會去搵。」

事實上,政府對於雪糕車亦有相當嚴格的規範。依照衛生條例,雪糕車只能安裝一部軟雪糕機、一個洗手盤及兩個冰箱,這亦是多年來只能售雲尼嗱一種口味軟雪糕的原因。不過,馬仔悄聲透露,一年中其實有兩天會例外,分別是大年初一及年初二,「呢兩日雪糕車會準備埋士多啤梨口味軟雪糕應節,但係咪架架車有,或者幾時有,就真係憑你運氣啦。」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專訪|香港人的元祖美食車——富豪雪糕車

富豪雪糕車冷知識|為何叫富豪雪糕?

「富豪雪糕」原來意指高人一等的高級雪糕。富豪雪糕車第一次在港出現時十分風光,當時軟雪糕承惠5毫,短短一小時就售出1,600支,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富豪雪糕車冷知識|英文不叫「Ice Cream Car」?

「富豪雪糕」本來叫「Mister Softee」,1956年由美國Conway兄弟創立,後來香港取得特許經營權,便一直沿用此名。直至2010年初,美國公司收回本港的特許經營權,「富豪雪糕」的英文名亦由「Mister Softee」改為「Mobile Softee」。

富豪雪糕車冷知識|一輛雪糕車貴過一層樓?

70年代初期,本港上車盤售價約12萬元,而當時訂購一部雪糕車需要20萬元,相當於當年十幾個上車盤。就算到了70年代末期,上車盤約10萬元,也貴不過一架雪糕車。

富豪雪糕車冷知識|為何雪糕車播《藍色多瑙河》?

據聞創辦人取得特許經營權後,車廠本來有一大堆音樂供他選擇,但當中他只認識BlueDanube,於是便選了《藍色多瑙河》當招牌音樂;而雪糕車播放的音樂,其實來自車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