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8 19:26:04

幼童遇性侵犯或不懂表達 學者:家長多溝通留意易見端倪

分享:
有學者認為,幼童遇到性侵犯時或不懂表達,家長多溝通和留意便容易見端倪。(iStock圖片)

有學者認為,幼童遇到性侵犯時或不懂表達,家長多溝通和留意便容易見端倪。(iStock圖片)

荔枝角美孚新邨一間補習社發生風化案,43歲男負責人涉嫌性侵犯一對9歲和12歲兄弟被捕。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向《am730》稱,小朋友遇到性侵犯時正常反應都會不喜歡、會保護自己,但就未必懂得向信任的人表達,而性侵也不一定是異性。

李南玉:學生上性教育課有強烈反應屬警號

李南玉認為,家長應自小養成子女每日分享經歷的習慣,例如「去完補習學校今日做過乜、老師教過乜」,強調家長不要以「審犯」形式去問,「大家日日當傾偈。」她續稱,不懂得表達的小朋友,在外遭性侵犯後可能只會回家哭泣、不欲進食,「有啲識講嘅就會講『佢好衰』、『我唔肯去(上學)』」;若侵犯者屬家人、老師等有關係人士,受害小童更會長期抑鬱、不開心等。

此外,李南玉稱學校要教育小朋友要保護自己身體、不要讓別人性侵犯,在講述有關課程期間學生如果有強烈反應或「自爆」有類似經歷,便屬於一種警號,校方便要加緊留意和跟進。

Ad Block

陳中傑:應自小灌輸性教育、開放溝通概念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I陳中傑接受《am730》訪問時,亦強調家長不應有性別定型,認為只有女孩子才會遭受性侵犯,建議家長可觀察子女情緒有否焦慮不安、留意他們會否突然抗拒上學或接觸某些人,亦可透過畫畫或玩遊戲看看有否端倪。他解釋,若小朋友畫畫時會出現身體私人部位,或與其他人玩遊戲時不正常地觸碰他人身體,家長便要多加注意。

Ad Block

若小朋友遇上性侵犯,陳中傑表示應立即「Say No」、要學懂拒絕,然後到有其他人的地方求救,回家後亦要告訴父母。被問到小朋友有機會羞於啟齒,他認為家庭教育應從小向小朋友灌輸性教育、開放溝通的概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