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4 04:31:57
日報

張宇人批落井下石 勞聯:對加幅失望 最低工資或升至時薪40元 料明年5月實施

分享:
張宇人批落井下石 勞聯:對加幅失望 最低工資或升至時薪40元 料明年5月實施

基層打工仔相隔4年後,最低工資明年有望調升。 (資料圖片)

基層打工仔明年有望加人工。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討論後達成共識,建議將最低工資由現時的37.5元,上調至40元,加幅約6.7%;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將於明年5月起實施,料最少約7.33萬人即時受惠。商界意見不一,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形容對企業「落井下石」,亦有僱主代表相信影響不大。工會代表則對加幅感到失望,認為應至少升至時薪46元。

本港於2019年將法定最低工資調升至時薪37.5元後,最低工資委員會曾於2020年中就檢討最低工資水平進行公眾諮詢,同年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維持不變。委員會今年4月再就檢討最低工資進行為期6星期的公眾諮詢。

據了解,最低工資委員會已經完成最低工資水平檢討,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同意將最低工資由現時每小時37.5元,上調約6.7%至每小時40元。據過往經驗,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待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後,再提交立法會。若一切程序順利進行,新最低工資預計明年5月起實施。
 

張宇人批落井下石 勞聯:對加幅失望 最低工資或升至時薪40元 料明年5月實施

法定最低工資歷次變動

料7.33萬打工仔受惠

根據政府統計數據,若最低工資調升至40元,將有7.33萬人受惠,佔整體僱員約2.6%。現時本港有約1.43萬人領取時薪37.5元的最低工資,佔整體僱員約0.5%。

Ad Block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擔心,增加最低工資會造成漣漪效應,觸發其他打工仔亦要求加薪。他認為僱員薪酬應由市場決定,形容委員會建議調升最低工資是對企業「落井下石」,罔顧商界現時面對的困難。勞顧會僱主代表郭振華相信,僱主支付最低工資40元的壓力不算大,但同樣擔心會帶來漣漪效應。勞聯勞工界議員周小松稱,對基層打工仔加人工覺得開心,但對加幅感到失望。他指,若以2人家庭綜援和相關津貼計算,最低工資應增至不少於46元,方可讓基層僱員應付日常基本生活開支。他同時促請當局盡快實行最低工資水平「一年一檢」,以免工資結構性滯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