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4 14:55:00

強積金撤對沖草案 本月交立法會首讀

分享:
羅致光指,計劃在本月23日將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資料圖片)

羅致光指,計劃在本月23日將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資料圖片)

政府計劃取消強積金對沖。在今日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議案,政府計劃在本月23日將有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希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立法,預料在2025年落實取消「對沖」。

擬設逾330億資助中小微企過渡

根據政府文件,政府將提供配套措施協助僱主過渡,會設立一個為期25年、以2021年價格計算合共330多億元的資助計劃,在取消「對沖」初期向僱主,尤其是中小微企,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協助。

同時,政府亦會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強制僱主儲蓄,為取消強積金對沖後需要承擔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未雨綢繆。政府會為推行計劃訂立新法例,並會透過預料在2025年全面運作的「積金易」平台來落實,當局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條例草案。

羅致光指,由於取消「對沖」安排涉及僱主及僱員權益,亦涉及如何計數,因此當局在提交法案前,會再向立法會講解,日後亦需要向僱主解說,以免僱主在不明白情況下,在條例生效前將僱員解僱,這樣反而會令僱主「蝕錢」。

Ad Block

多名議員關注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能否在2025年落實;而今早會議因應疫情,採用網上視像形式開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