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5 17:50:00

快速測試|少於1%兩次覆檢均陰性 防護中心籲遲呈報者勿虛報日期

分享:
快速測試陽性結果會顯示兩條線。(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

第五波疫情尚未遏止,政府早前推出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截至昨日抽查發現170宗核酸覆檢陰性,其中1人涉提供虛假資料,已轉交警方跟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若覆檢呈陰性,防護中心會安排相關人士入住竹篙灣隔離設施,並再向他們進行多一次核酸覆檢,至今發現少於1%個案兩次覆檢均呈陰性。他指,留意到部分個案因較早前快速測試陽性後,沒有於兩日內作出申報,在康復後才在平台呈報,並於陽性日期一欄選擇當天日期。他提醒,有關做法涉及提供錯誤或虛假資料,呼籲市民不要虛報日期,若早前基於總總原因沒有作出呈報,可電郵衛生署,署方會視乎是否接受遲報原因再決定會否向有關人士發出確診證明。

歐家榮指,防護中心每天會抽查一個百分比的快速測試呈報個案,翌日會派員上門要求有關人士自行採集拭子樣本作核酸檢測,同時會安排他們前往竹篙灣隔離設施。他續指,若結果呈陰性,防護中心會採取調查工作,包括了解對方有否病徵、如何採樣、有否接觸史及使用甚麼牌子的快速測試,並會於隔離設施替他們採樣進行多次核酸測試,至今只有少於1%是兩次測試均呈陰性,而其餘大部分個案相信都是真實的呈報。

部分人康復後才呈報

歐家榮指,有部分人看錯快速測試結果,亦有人採樣手法不準確,並特別提及有人在可呈報日子後,甚至是康復後才作出呈報,而該些個案核酸檢測呈陰性是預料之內。他提醒,市民不能於快速測試呈陽性兩日後才作出呈報,並在平台的檢測日期一欄「揀一個可以報嘅日子報俾我哋」。他又指,若早前基於任何原因沒有作出呈報,可向衛生署發出電郵([email protected]),署方會視乎是否接受遲報原因再決定會否向有關人士發出確診證明。對於該宗懷疑刻意提供虛假資料的個案,歐指由於已經轉交警方跟進,不宜透露更多詳情。

Ad Block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