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7 06:00:00

患罕有腦膨出症 疑缺葉酸 男嬰巨瘤壓鼻大如網球

分享:
達依馬眉心長出巨瘤。(互聯網)

達依馬眉心長出巨瘤。(互聯網)

巴基斯坦一名8個月大男嬰患上罕有腦膨出症(encephalocele),眉心長出如網球般大的「巨瘤」,壓著鼻子及擋住右眼視線,令他感到痛楚不適,醫生指男嬰的神經管(neural tube)在胎兒時期發育異常,導致頭骨出現罅隙,腦部從罅隙長出頭骨以外,形成腫瘤,醫學界暫未能確定病因,但有研究發現孕婦多攝取葉酸(folic acid),有助降低胎兒神經管發育畸形風險。
 

達依馬(Daeima Manghrio)出生時,鼻子上方有一個大小如戒指寶石的細小腫瘤,生長速度極快,巨瘤愈來愈大,恐終會遮住雙眼,令他看不到東西。父母帶他四出求醫,幾乎花光積蓄,最終確診患上罕有腦膨出症。
 

巨瘤開始遮住眼晴。

巨瘤開始遮住眼晴。

母親見愛兒受苦,心痛又焦急。

母親見愛兒受苦,心痛又焦急。

年紀太小 暫難切除
卡拉奇一間醫院的主診醫生指,男嬰患的屬鼻內腦膨出(nasal encephalocele),手術是根治的唯一方法,男嬰年紀太小,手術風險極高,待他從飲食改善健康後,身體情況良好,醫生才考慮幫他做手術。

腦膨出症成因不明,在正常情況下,孕婦懷孕初期,胎兒的神經管會閉合,然後發育成腦部及脊椎,但腦膨出症患者的神經管沒有閉合,令腦部經罅隙長出頭顱或頸部以外,形成腫瘤,腫瘤內的物質,因個別病人而不同,可能是腦脊液、腦組織或腦膜,暫未知達依馬巨瘤內的物質為何。

醫學數據顯示,西方國家及女性患病的腫瘤較多會出現在頭部後方,東南亞地區及男性患者則較多出現在前額,美國每年約有375個嬰兒病例,而英國每1萬名嬰兒出生便有1.7人患病,病症可影響嬰兒智力、視力發展及學習能力等,亦會導致癲癇或失去四肢協調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