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1 04:31:48
日報

指暑熱指數未反映戶外實況 綠色和平倡各地盤設監測儀

分享:
綠色和平 伍漢林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 余德新

伍漢林(左)和余德新(右)。(潘善怡攝)

勞工處實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3個月,綠色和平指,期間有戶外工作者疑中暑身亡;直言《指引》「離地」,只參考尖沙咀京士柏氣象站的數據,未有反映戶外實際情況;建議各個地盤安裝監測儀器,才可以有相應的防暑熱措施。

綠色和平上月連續3日在7個分布在多區建築地盤外,以國際普遍採用的「濕球黑球溫度」(WBGT)量度暑熱壓力,結果發現,不同位置暑熱壓力可以相差甚遠,最大差距攝氏8度,3日平均差距有4.57度。

勞工處的暑熱指數計算氣溫、濕度及熱輻射,但反映陽光因素的熱輻射比重只有5%,若以「濕球黑球溫度」計算熱輻射的比重則有20%。團體建議政府在不同地盤安裝熱輻射監察儀器,令他們可以根據最準確指數,採取相應的防暑熱措施。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主席余德新批評,當局採用天文台和中文大學的香港暑熱指數研究數據,未考慮到有工人長期暴露於陽光下情況。他亦指紅色、黑色工作暑熱警告的門檻過高,加上暑熱指數浮動令警告「彈出彈入」,建議改與天文台酷熱天氣警告掛鈎。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建議,政府應獨立監測工地的WBGT數據,保障各區工人的安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