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6 20:45:00

調查︰暑熱指引生效 七成受訪工友僱主從未通知有關警告生效的消息

分享:
調查︰暑熱指引生效 七成受訪工友僱主從未通知有關警告生效的消息 (資料圖片)

調查︰暑熱指引生效 七成受訪工友僱主從未通知有關警告生效的消息 (資料圖片)

勞工處於今年5月更新了《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下稱《指引》),旨在加强保障僱員的職業健康。不過,綠色和平聯同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在8月進行的《酷熱天氣對戶外工友的健康影響》問卷調查發現,在新《指引》生效後的逾3個月期間,仍有超過六成戶外工友於工作期間曾出現中暑徵狀,當中逾半出現徵狀的頻率更達每週至少一次。然而,調查發現超過四成受訪工友(43.1%)不曾在工作暑熱警告期間獲得額外休息,其中超過七成(75.5%)更表示僱主從未通知他們有關警告生效的消息。

Ad Block

訪問共123名建造業工人和外判清潔工 逾半每週至少一次感不適

為了解戶外工友在酷熱天氣下承受的健康風險,及他們是否受《指引》保障,綠色和平聯同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在今年8月首三個星期以問卷調查形式,訪問共123名建造業工人和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

調查結果顯示,接近全部工友(98.4%)同意或非常同意近年香港天氣愈來愈熱;超過六成(61.7%)在新《指引》實施後的三個月,在工作期間仍然曾經出現熱疾病症狀,主要包括暈眩、體力不支、呼吸困難、氣喘、心跳加速等,當中更有逾半曾感不適的工友(53.9%)每週至少一次出現上述症狀。

工友沒獲得僱主防中暑措施 沒獲休息受訪者熱疾病症狀多達5個或以上

另外,根據現行《指引》,僱主在工作暑熱警告下應安排一系列防中暑措施。然而,不少受訪工友均表示沒獲得相關措施,例如無提供防曬手袖(76.4%)、闊邊防曬帽(56.1%)、便攜式風扇(52.8%)等;僅有受法例規管的「提供足夠飲用水」獲大多受訪工友(80.5%)表示僱主有提供。

在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沒獲休息的受訪者出現熱疾病症狀的數量最多達5個或以上,頻率亦明顯較高,達14.5%每日至少出現一次熱疾病症狀;反之,獲15分鐘或以上休息安排的工友,出現熱疾病的頻率降至每週一次或以上,症狀數量則最多有3個。由此可見,實施適當的防中暑措施對減少戶外工友健康風險十分重要。

《指引》未有充分考慮到各行業實際的工作情況及性質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黃傑業表示現行《指引》未有充分考慮到各行業實際的工作情況及性質,尤其暑熱警告以每小時做單位,工種分類亦過於複雜,僱主和僱員均難以遵從,令酷熱天氣下工作的戶外工友仍欠缺職安保障。

促請政府部門參考颱風暴雨天氣等情況 帶頭調整合約條款

團體亦促請政府部門參考颱風暴雨天氣等情況,帶頭通過調整合約條款等方式,容許發展商及承建商因極端酷熱而延長施工期,並確保各工種均得到保障,同時推動私人市場跟隨, 以保障工人獲得足夠休息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