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4 23:30:00

搶米潮|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產量豐庫存足

分享:
內地一些地區日前出現米麵食油搶購潮。(互聯網)

內地一些地區日前出現米麵食油搶購潮。(互聯網)

內地一些地區近日出現米麵食油搶購潮,農業農村部周四強調,國家糧食產量豐、庫存足,呼籲民眾不必擔心。農業農村部還指出,生豬供應過剩情況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希望大家多買豬肉、多吃豬肉」。至於自上月初開始上漲的菜價,隨著北方天氣好轉,蔬菜生產基本恢復正常,全國整體菜價漲幅收窄。

糧食產量將創歷史新高

農業農村部表示,目前全國秋量收穫已超過九成,從實際情況來看,雖然河南、山西、陝西因嚴重水災和乾旱而減產,但其他主產區大多增產,特別是東北地區,「算總帳的話,全國秋糧增產已成定局」,而且糧食產量將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農業農村部強調,國家糧食產量豐、庫存足。(互聯網)

農業農村部強調,國家糧食產量豐、庫存足。(互聯網)

小麥庫存可滿足一年半消費需求

農業農村部又指,當前糧食庫存總量充裕,處於歷史高位,國家糧食與物資儲備局亦已指出,小麥和稻谷兩大口糧佔總庫存超過70%,其中小麥庫存可以滿足一年半的消費需求,與此同時,國家糧油加工能力很強,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麵亦足夠全國人民吃兩天,「總之,我們國家糧食是產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去年國內新冠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超市裡面的糧食品種也是供應豐富,老百姓家裡都是米麵無憂,可以說想啥時候買就啥時候買,想買啥就能買到啥,保供穩價的基礎十分牢固」。

Ad Block

全國蔬菜減產200多萬噸

對於早前菜價上漲,農業農村部解釋,主要是北方地區9月以來遭受多年不遇的水災侵襲,導致蔬菜受災200多萬畝,另一方面持續低溫寡照導致光合作用下降,生長發育受阻,甚至落花落果,9月以來全國蔬菜產量1.1億噸,較常年同期減少200多萬噸。化肥、農藥等價格持續上漲、運輸成本增加、北方蔬菜主產省份電力不足及個別地區出現疫情,也對蔬菜產銷有影響。

相關新聞:

江蘇河南等地掀搶米潮 有人一次過買600斤

商務部籲囤必需品惹「台海戰爭」恐慌 胡錫進:未到箭在弦上

內地菜價上漲 商務部:積極保供穩價 適時投放儲備

內地水災致菜價普遍漲1倍 網民揶揄「窮得只能吃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