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3 12:37:13

新加坡傳媒評香港變「趕客之都」:餐廳侍應「長期憤怒」限時不合理

分享:
本港經濟疫後逐漸回復,惟餐飲業面對通脹、北上消費等因素仍未見起息。(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本港經濟疫後逐漸回復,惟餐飲業面對通脹、北上消費等因素仍未見起息。(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疫後經濟漸恢復正常,香港不少行業都開始回到正軌,惟餐飲業面對通脹、北上消費等因素仍未見起息,新加坡《聯合早報》周二(12日)發表評論文章,直指香港成為「趕客之都」,點名餐飲業服務態度差、限制時間用餐、催埋單的不合理行為讓人吃得一肚子氣,又指侍應「長期處於很憤怒的狀態,彷彿他們才是消費者」。

「酒樓只有一小時用餐時間」 欲離開即改稱可坐個半小時

該文章以「香港為何變成『趕客之都』?」為題,作者戴慶成表示上周五(8日)出席講座後,與講者到附近一間人頭湧湧的酒樓聚餐,酒樓經理明言「只有一小時用餐時間」,他直言是首次遇到,正當大家面面相覷準備去別的餐廳時,經理見勢頭不對,改口答允可坐個半小時。惟作者直言酒樓用了「小技倆」迫他們盡早離開,例如點菜後十多分鐘即一大堆菜餚送上桌面,飯畢服侍應立刻走過來執檯,暗示要埋單離開。事後他們一致認為酒樓「食物尚可,可是服務水平實在不敢恭維」。

侍應長期「憤怒狀態」 彷彿他們才是消費者

作者表示,香港旅遊業在疫後復甦不如預期,不但旅客少來,連港人也一窩蜂地跑去深圳消費,令香港商場餐廳周末冷冷清清,零售餐飲業叫苦連天。他指許多內地朋友近年來香港旅遊後都不約而同大吐苦水,批評香港酒樓和茶餐廳的侍應「好像很煩躁,從下單到付款都處在一個很憤怒的狀態」,彷彿他們才是消費者。他批評一些餐廳甚至設立一些不合理規矩,包括限制時間用餐、不讓客人選擇座位、要求食客搭檯等,「讓人吃得一肚子氣」。

Ad Block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移民潮令人手不足 更有本錢向顧客擺「臭臉」

作者分析認為,香港租金一直居高不下,餐廳為了維持收入只能追求在有限時間內服務最多顧客,夥計遇到慢條斯理的食客,往往會拋白眼甚至惡言催促。此外,香港打工仔的工作時間偏長,飲食和零售業的僱員平均每日站十小時工作,很難長期保持微笑。加上香港過去三年出現移民潮,各行業人手不足,零售餐飲業尤為嚴重,大部人不擔心失業,自然有本錢向顧客擺「臭臉」。

問題不解決 影響對外形象復甦

作者直言香港餐飲及零售業的禮貌問題由來以久,甚至已成社會頑疾,只是近來更加嚴重,加上深圳的服務水平不斷進步,有比較下自然令香港問題凸顯出來。若問題不解決,香港「趕客之都」地位只會越來越鞏固,影響對外形象和經濟復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