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1 04:30:58
日報

新財年推8幅住宅地涉5690伙 甯漢豪:審慎推地非必然「谷多啲」

分享:
住宅用地

新財年推8幅住宅地涉5690伙 甯漢豪:審慎推地非必然「谷多啲」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全面撤辣」後,樓市似現回穩之勢,市場亦關注政府賣地部署。發展局昨公布2024/25年度賣地計劃,將推出8幅住宅用地,當中6幅屬滾存用地,料共提供5,690伙。連同「一鐵一局」的4,060伙,以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5,400伙,預計潛在供應量約1.5萬個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目標約1.32萬伙高14%。政府新一季將推出一幅位於沙田小瀝源小型住宅地,涉280伙。發展局長甯漢豪指,今年推出的賣地表較為審慎,亦不會必然「谷多啲」。

財政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提到,政府將考慮市場情況決定推售土地的數量及種類,預計未來5年可興建不少於8萬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而2024/25年度的地價收入預算為330億元。甯漢豪昨公布,下年度將推出11幅土地,包括8幅住宅,較去年12幅少;另有2幅商業用地,及1幅工業用地。

住宅用地 住宅用地

下季僅推小瀝源小型住宅地

8幅住宅用地有6幅屬為滾存用地,新增兩幅位於沙田小瀝源,合共8,000平方米。當中源順圍地皮首季推售,可提供約280個單位。甯漢豪表示,將推出的該住宅用地鄰近沙田第一城,屬於發展成熟的社區,相關配套足夠,料對發展商有一定吸引力。至於政府會重推的東涌第106A區用地,當局已將相關住宅單位的平均面積要求,由90平方米調低至60平方米,相信更能迎合中小型市場,發展商信心亦較大,並期望盡快落實該地皮提供青年宿舍的目標。

Ad Block

剛剛撤辣 審慎應對

預算案剛撤辣,對下季僅推一幅小型住宅地,是否反映政府信心不足,甯漢豪回應指,由於辣招剛撤,暫時會以審慎態度應對,以一幅吸引力較大的地皮推出。對於政府預算下個財政年度估算賣地收入約300億,甯指局方沒有「水晶球」,地價如何仍要視乎與市場互動的因素。對於去年有多幅地皮流標,甯漢豪表示,因應去年市況,發展商較揀擇是可以理解;但她指,去年也有相當多的私人土地完成修訂私人契約,「大家是各自有策略」,故以平常心處理。她又指,今年推出的賣地表較為審慎,亦不會必然「谷多啲」,需要有節有度,按部就班行事。

Ad Block

施永青:未來兩年不應再推商業用地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向本報稱,下季只推一幅住宅用地,反映政府仍然審慎,不欲在市場未穩的情況推太多地,「先要等發展商賣多點樓,收到錢,他們才會積極投地」。至於商業用地,施永青認為,因現時供應過多,更加難推。他認為,目前市場沒有這個需要,無謂硬推,甚至未來兩年都不應再推。

億元,創2008/09年度後新低。她建議,政府應該謹慎處理推售時間表,如可先推售位於洪水橋的工廈用地,加速北部都會區發展;住宅方面,石門及屯門的地皮,規模及周邊配套均較為成熟,可考慮樓巿撤辣後的巿況適時推售。至於商業用地,宜待市況明朗化才考慮。

Ad Block
住宅用地

2024/25年度推出的8幅住宅用地 (資料來源:發展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