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0 21:40:00

施政報告2022|團體指北部都會區有433公頃「快熟棕地」 料可建屋10.8萬伙

分享:
研究指北部都會區有433公頃「快熟棕地」,籲優先發展

研究指北部都會區有433公頃「快熟棕地」,籲優先發展。(林俊源攝)

【21:40 更新:發展局回應】

施政報告公布在即,土地及房屋供應相關政策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綠色和平及本士研究社的研究發現,在北部都會區內,有多達數百公頃棕地有望6年內變熟地,可建屋數量足以助全港劏房戶上樓,建議政府優先發展,毋須發展「明日大嶼」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犧牲大自然建屋。

「快熟棕地」料可建屋10.8萬伙

有關團體今日發佈《快熟棕地:北部都會區具發展潛力的棕地研究》,根據今年3月至8月的衛星圖及實地考察,發現區內有433公頃「快熟棕地」,鄰近新發展區,有交通配套等,當中100公頃無任何作業,長期閒置,最長荒廢達14年,預計若以中低密度發展一半棕地,可建屋10.8萬伙,最快4年可「生地變熟地」,較過去6年公屋建屋量多。料更快能成建屋用地,遠比開發郊野或填海更有效加快房屋供應。

發展局:所提棕地相當部分將陸續發展

發展局回覆指,為回應社會對房屋及經濟發展的期望,政府致力增加土地供應,當中包括發展棕地。在新界共約 1,600 公頃的棕地中,有一半因其位處在發展區內,或因為其露天運作模式和周圍環境及發展不協調等原因,而將陸續發展為高密度房屋及其他用途,以更善用土地和提升效益。

就有團體提到位於北部都會區內的棕地,局方指有相當部分正是上述將會陸續發展的棕地,已被多項政府或私人發展計劃所涵蓋,或已被納入不同的發展研究(例如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研究的經修訂範圍、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地區的土地用途檢討,和元朗南第三期發展增加發展規模檢討研究)。政府正全力推展北部都會區內的各項土地發展項目,其中一些大型新發展區已開始施工。

Ad Block

局方又表示,增加土地供應,滿足房屋及經濟發展需求,必須多管齊下。中部水域人工島是香港整體土地供應策略重要一環,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推進這個重要的發展項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