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施政報告2022
2022-10-20 04:31:13
日報

政府管治│設特首政策組 文化改革 強化公務員賞罰

分享:
特首政策組 李家超

李家超指今年內會成立特首政策組,心中已有人選,會盡快公布。(李睿哲攝)

呼應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之一,特首李家超昨在施政報告表明,要提高治理效能及強化公務員管理,將會成立「特首政策組」,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以及引入「紅隊」概念,扮演反對角色,檢視決策效果。他亦再次提到要「以結果為目標」,訂出110個關鍵績效指標KPI,監督各項工作的成效;同時推行「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表揚出色的公務員。

李家超於施政報告指,「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他說,眼前的繁榮穩定並非必然,撥亂反正過後,仍須增強憂患意識,嚴防威脅再現。他特別在報告結語部分指出,報告是以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訪港時的重要講話,作為施政藍圖。

藉「紅隊概念」互相補足

李家超指,年內會成立「特首政策組」,從大局觀及國際觀出發,掌握本地社情和民情,並更要深入研究及分析內地政策發展及國際形勢。政府日常決策就建議引入「紅隊」概念,扮演反對角色,檢視決策效果,務求令政策精益求精。李家超解釋,相關概念是經由軍事培訓課程而獲得,期望能夠藉此互補盲點,更重要是文化改革,除了底綫思維外,亦要培養憂患意識,聆聽他人意見,集思廣益。他又指實施有關概念涉及時間、人手的代價,但只要每個部門都做,就能達到結果。

Ad Block
公務員

政府將更新《公務員守則》。(資料圖片)

針對公務員的管理,李家超說要履行愛國者治港,更新《公務員守則》,明年第一季徵詢職方意見,到年中前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定期公開表揚優秀的公務員,表現欠佳、而且無改善的公務員會及時終止聘用。政府亦會制定措施提升處理紀律個案的效率。現行的動員機制將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各部門要預先制定指定人員名單隨時候命、定期演練,以應對需要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

訂逾百個KPI監督政府工作

此外,李家超又履行競選承諾,訂立了110個關鍵績效指標KPI,又指未來會訂立更多指標。特首李家超表示,「要讓市民有『獲得感』,切實感受到施政成果為他們帶來裨益,以便監督進度和成效適時改進。」當發現有不達標的情況,李家超稱會視乎是否涉及客觀因素,從而改善政策,但如有人為失職,一定會問責,強調指標是對事不對人。他強調,行政長官會向社會大眾和中央負責,如政府工作不達標,自己都會內疚。

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李家超表示會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準備工作、立法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活動、立法提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完成處理虛假訊息的顧問研究作政策考慮等。政府亦將於本立法年度,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修訂草案。政府亦會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由律政司長負責,在社區層面推廣正確法治訊息。

今屆政府在眾多政策範疇上設立「小組」及「督導委員會」等架構,被問及是否架床疊屋,李家超回應指,強化管治效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之一,又指行政上統籌指揮十分重要,參與的人員再多,如果沒有架構指導,都只是烏合之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