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6 04:32:58
日報

本周溫急降 花農稱及時凍 桃花、蝴蝶蘭料準時開花賀新歲

分享:
桃花

桃花較為怕熱,天氣太暖會很容易開花。(陳奕釗攝)

去年12月整體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達攝氏19.1度,而剛過去的周二多區低見攝氏4、5度,嚴寒以後,下周氣溫稍為回升至最高20、21度;天氣如過山車速變,還有兩周便過年,或影響今年年花。有出售桃花的花農表示,本月初天氣仍然和暖,令到桃花已含苞待放,幸好周二天氣及時轉冷,桃花料只會早農曆新年一星期開花,仍能配合在農曆新年「花開富貴」;直言二十四節氣的大寒也不冷,會「幾大鑊」。

財記花園負責人郭先生指,天氣影響桃花開花,因桃花較為「怕熱」,太暖很容易開花;而今年忽冷忽熱,郭先生笑言「小寒(6日)無凍過,大寒就凍到應一應」,故桃花只會較農曆年早一星期開花,形容周二寒流是「及時凍」。

被問到如何物色靚桃花,郭先生教路「揀花要睇樹齡夠唔夠老」可看枝幹表面的皺摺夠多的話花朵也會較大。他又提醒桃花買回家後要十日才會開花,且首兩天桃花會吸更多水,用清水灌溉即可,不宜在水裏加入植物生長劑等其他物質;水控制得宜,桃花至正月十五仍可盛放。

蘭花

在溫室培植的蘭花不受氣溫影響。(陳奕釗攝)

至於蝴蝶蘭,種植蝴蝶蘭的千葉園創始人楊小龍指,溫室外的蘭花因氣溫變化而「殘啲」,但出售的花均在溫室培植,故可準時農曆年開花,不受氣溫影響。

至於如何令蝴蝶蘭開得更靚、壽命更長,楊小龍提醒,「蝴蝶蘭好似人,喜歡舒服的環境」,更笑言養蝴蝶蘭的夥記非常幸福,「夏天涼冷氣,冬天嘆暖氣」;建議市民買花後可放在陽光充足、氣溫宜人的位置,「簡單嚟講你坐邊,花就放你隔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