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7 14:47:00

本港水域發現新品種海毛蟲命名「雙斑海毛蟲」

分享:
(浸大圖片)

(浸大圖片)

浸會大學生物學家透過形態及基因序列,確認在香港常見,但過往無人研究的海毛蟲為新品種,命名為「雙斑海毛蟲」,令有記錄的海毛蟲品種增加至28種,亦是全球近百年內第4次發現的海毛蟲新品種。

另外,香港連續兩年海域爆發海毛蟲潮,浸大研究團隊在去年6月,從荃灣兩個泳灘及吐露港的淺海水域收集海毛蟲樣本,確認是早於1868年被發現的「梯斑海毛蟲」。

浸會大學生物系副系主任邱建文表示,「雙斑海毛蟲」蟲身呈梭形,長28至39毫米,寬7至14毫米,約有30個體節,特徵是背部的中央位置長有獨特斑紋,而「梯間海毛蟲」,每節則有深色「Y」形斑紋,易於辨認。

邱建文表示,海毛蟲具毒素,大規模爆發實屬罕見,當時有傳與其處於繁殖季節有關,但團隊並未在有關樣本上發現精子及卵子。邱建文指未來會深入研究海毛蟲生態,希望增加公眾對海毛蟲的認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