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4 04:30:53
日報

李強:港澳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 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分享:
習近平

習近平表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早閉幕。第三度出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提到港澳台事務,指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於台灣問題,他強調要實現兩岸完全統一。總理李強則表示中央高度重視港澳的獨特優勢和地位,認為香港和澳門近幾年遇到困難只是暫時性,強調港澳作用和地位不會削弱、只會加強。圖:中新社

閉幕會議昨早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李克強和栗戰書等人陪同下先後進場。香港特首李家超、澳門特首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等,亦有在會上列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上的講話長約16分鐘,習近平以約1分鐘的篇幅提及港澳,突顯兩個特區對中國發展的重要性。習近平表示,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又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李強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

李強: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港澳獨特優勢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圖)則於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出席他上任後首次中外記者會。李強說,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港澳的獨特優勢及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三大中心地位沒有變,而且得到加強及鞏固,而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亦仍享譽全球。

Ad Block

被問到港澳競爭力是否已弱化,李強回應指,近幾年受各種因素影響,港澳在發展中確實遇到困難,但認為只是暫時性的,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他更大派定心丸,「我相信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作用和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