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4 17:14:00

機組人員0+0|返港要檢測陰性才可入社區 海外毋須閉環管理

分享:
國泰向機組人員宣布,即日起撤銷他們在外站的「閉環管理」要求。(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國泰向機組人員宣布,即日起撤銷他們在外站的「閉環管理」要求。(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機組人員到海外禁赴大型聚會

港府今日(4日)宣布,即日起調整機組人員檢疫安排,在往返海外或台灣航班執勤的駐港機組人員,毋須再接受「閉環管理」,而是只須遵守特定條件,包括要時刻佩戴口罩、禁止參與大型聚會或到酒吧等人多地方。

駐港機組人員返抵香港後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必須取得陰性結果方可離開,有別於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的「檢測放行」。進入社區後,他們要連續4日接受核酸檢測,以持續監察健康狀況。

航空公司立機制處分違規機組人員

當局又指,政府已要求航空公司實施有效機制,確保其機組人員在外站時嚴格遵從有關要求,違反者的特定檢疫安排資格將被取消。航空公司並會制定內部機制,向違規機組人員實施與嚴重程度相應的懲處。

政府根據疫情最新發展作出相關調整,認為調整可有效協助航空公司提升運力,以期加強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航班服務,為旅客和商界帶來方便,促進經濟和社會活動的正常恢復。

駐港機組人員要取得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方可離開機場進入社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駐港機組人員要取得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方可離開機場進入社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返港維持「藍碼」變相「0+0」

國泰航空向員工發內部電郵,宣布即日起撤銷他們在海外的「閉環管理」安排,即毋須全程逗留在指定酒店。機組人員返港後,在機場接受檢測後便可在社區自由活動,「疫苗通行證」則維持豁免於「黃碼」的限制,變相實施「0+0」安排。

國泰在員工信提醒機組人員,在海外除飲食外,應避免在公眾地方進行除口罩活動、到訪酒吧等人多地方和出席大型聚會。同日起,他們毋須再提交返港後的活動紀錄,但抵港首4日需要每日做核酸檢測。

Ad Block

國泰航空回覆本報查詢指,歡迎政府作出相關調整,增加航班時可更靈活,會繼續在可行情況下盡快恢復更多航班。香港航空回覆時亦歡迎政府進一步放寬有關要求,相信有助提升人手安排效益,並通知所有相關員工政府最新指引,提醒他們防疫為前提,盡量避免參與除口罩活動或到訪人多聚集地方。HK Express回應稱,會密切留意市況調整航班數量。

李永富:盼毋須即場等結果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指,機組人員抵港等候檢測的時間並不計入工作時間,加上往往需時兩至三小時,認為會影響他們休息。他希望能與旅客安排看齊,即毋須待取得陰性結果才離開機場,又稱早前曾向當局反映但暫未獲回應。不過,他指整體安排雖然未回復疫情前,但駐港機組人員都對今次放寬感開心,並相信對航空業招聘有幫助。

Ad Block
國泰航空歡迎政府作出相關調整,認為有助更靈活增加航班。(資料圖片) 香港航空歡迎政府進一步放寬機組人員防疫要求,相信有助提升人手安排效益。(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