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3 18:32:31

取消安心出行|江玉歡拒收貨 斥維持「疫苗通行證」影響民生

分享:
政府撤銷強制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法律和行政要求。(蘇文傑攝)

安心出行|孫東:停用「安心出行」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今日(13日)宣布,多項防疫限制明日(14日)起放寬,包括撤銷所有掃描「安心出行」的法例要求、海外抵港人士首3日毋須再受「黃碼」限制,以及逐步減少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數目等。立法會議員江玉歡直言,今次放寬不見得是一大步,又指措施變相減低港人外遊成本、拖累本港經濟。她續稱,不理解為何當局仍要維持「疫苗通行證」,既然旅客也可入食肆,為何未打齊針的市民活動自由仍受限制,「點解政府唔肯放過呢班人?」

江玉歡接受本報查詢時直斥放寬「市民唔收貨」,認為一日未適度撤銷「疫苗通行證」也沒有用,舉例稱部分場所根本已沒有人作被動查核,但未打齊針的市民法例上仍不得進入,「(場所)監生畀佢累死!」

江玉歡認為,撤銷抵港人士首3日「黃碼」的放寬,同樣是間接鼓勵港人外遊。(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江玉歡認為,撤銷抵港人士首3日「黃碼」的放寬,同樣是間接鼓勵港人外遊。(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不撤「疫苗通行證」使少數人「灰心出行」

現時社區仍有一定市民未接種新冠疫苗或不符「疫苗通行證」資格,江玉歡坦言即使取消「安心出行」後,這群人的活動依舊受限制,「依家佢哋係『灰心出行』。」

江玉歡建議,「疫苗通行證」應只在院舍、醫院病房和托兒所等員工身上保留,食肆不論員工和客人都不應維持限制,「既然(入境人士首3日)可以行公司,點解堂食仲有咁大限制?」

Ad Block
江玉歡質疑,政府為何仍要限制未打齊針或未打針的市民。(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江玉歡質疑,政府為何仍要限制未打齊針或未打針的市民。(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同意撤「黃碼」屬變相「0+0」 進一步鼓勵港人外遊

海外抵港人士明日凌晨起不再持有「黃碼」,江玉歡指出今次放寬如同上次,實際效果也是間接鼓勵港人外遊,又批評港府仍不撤銷戶外口罩令,指打齊針的遊客進入處所時仍要出示「疫苗通行證」,「佢哋唔明點解仲要用,要出示心入面都係覺得煩……嚟到本身仲要戴口罩,咁點解要嚟?」

江玉歡同意這次放寬是變相的「0+0」,惟強調政府不應再拘泥於形式,指市民只會看重結果、不喜歡與政府「講數」,又說政府常將「保護市民」掛在口邊,「(未齊針)市民話唔使你保護,政府都聽唔到。」

未來兩星期便是冬至和聖誕節。(林俊源攝)

未來兩星期便是冬至和聖誕節。(林俊源攝)

批現有措施歧視未齊針市民

未來兩星期是冬至和聖誕節,江玉歡形容現行措施仍然是歧視未打齊針的市民,再次建議政府容許他們以7日內核酸檢測結果,代替接種疫苗的要求。她又批評政府欠缺放寬措施的勇氣,「香港政府冇膽、唔知自己做緊乜」,促請港府不要再阻礙未齊針市民的生活復常。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