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5 12:54:04

段崇智辭職|梁乃鵬:未料有人反對段續任 若早知涉政治考慮會留下任處理

分享:
梁乃鵬表示,未料有人反對段崇智續任中大校長,若早知涉政治考慮會留下任校董會主席處理。(資料圖片)

梁乃鵬表示,未料有人反對段崇智續任中大校長,若早知涉政治考慮會留下任校董會主席處理。(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早前突然宣布辭職,中大校董會前主席梁乃鵬任內與段續約,多次被建制派批評。梁乃鵬接受《明報》專訪,首次開腔提到當年諮詢校內持份者時均支持段崇智續任,未料有人反對,若早知事件涉及政治考慮,會留給下任校董會主席處理。梁乃鵬又提到段崇智在反修例風波期間,「一次錯就成日被人記住」,「總有人不會原諒他」,他離任或有前因後果。

梁乃鵬提及段崇智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在學生指控於拘押期間遭性侵一事處理得不是太好,令建制及政界對段崇智有不好的印象。梁乃鵬相信段離任是因意興闌珊、「無癮」,校董會先前解僱副校長吳樹培或是原因之一。他指出段崇智是出色的學者,任內中大及醫學院等排名上升,與內地大學關係交流甚佳,不過「他可能在外國多年,無政治(觸覺)處理」。

校董會主席與校長關係非「老闆和伙計」

對於中大校董會就改組及管治問題引發風波,梁乃鵬認為校董會主席與校長的關係並非「老闆和伙計」,需互相尊重及支持。梁乃鵬認為在香港擔任大學校長,對外地學者仍然吸引,學者的地位也會提升,「(招聘)是一個好大挑戰,但不會說無人來」。

中大校董會2022年4月底通過與段崇智續約,是在梁乃鵬最後一次主持的會議上通過。梁說續約並非他一人決定,自2021年11月起,中大先後諮詢校董、學院院長、教職員代表、學生代表、校友會等。梁說記憶中持份者均支持段續任,只是有校內聲音關注段的年紀,故最後續約3年,而非5年。

Ad Block

梁乃鵬指出,當時除了張宇人等議員校董,整個校董會均支持段續任,而張宇人等只是要求押後表決,不是說反對他連任,梁說「校內問過了那麼多人,為什麼要押後討論呢?」最終校董會多數通過續任。

梁乃鵬說一向由校董會任命校長,再上報行政長官,據他理解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無參與或鼓勵續任,不過「(林鄭)欣賞段崇智,我知道是事實」,一方面欣賞段是再生醫學專才,也鼓勵中大發展創新醫療科技。梁乃鵬強調,完全沒想到續任一事有政治爭議,否則會留給下任校董會主席處理,形容「梗係拍吓手,唔理仲好啦,貪得意咩」。

Ad Block

▼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