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09 18:12:34

段崇智辭職|反修例期間曾譴責「警暴」 中大校長任內風波不斷

分享:
近年管治風波不斷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決定請辭,明年1月離職。(資料圖片)

近年管治風波不斷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決定請辭,明年1月離職。(資料圖片)

近年管治風波不斷的中文大學,繼上月副校長吳樹培被校董會解僱後,再有高層人事變動,校長段崇智決定請辭,明年1月離職,較原有任期提早2年,而中大校董會亦證實在昨日收到段崇智請辭決定

段崇智在2018年起出任中大第八任校長,前年獲校董會續聘,原定今年起續任3年。段崇智在上任一年後、即2019年香港爆發反修例事件,段崇智在當中最令人記憶猶新的一幕,便是他當年10月10日與師生及校友公開對談,期間有一位姓吳的女學生聲稱被捕後遭警員性暴力對待,即場要求段崇智發聲明譴責警方「濫暴」,段崇智當時表示「譴責一切暴力,包括警方的暴力」。

段崇智在反修例期間,與師生及校友公開對談。(資料圖片) 有女同學聲稱被捕後遭警員性暴力對待。(新聞截圖) 反修例期間,中大二號橋曾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資料圖片) 反修例期間,中大二號橋曾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資料圖片)

稱警涉不當使用暴力或違人權    遭警反駁

其後段崇智在18日向全校發公開信,指中大已逐一聯絡逾30位被捕同學,「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又說會去信時任特首林鄭月娥,重申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找出查找警民衝突以至整個事件的真相。惟警察公共關係科之後回應指,段崇智的指控「連最基本資料都見不到」,當時4個警察組織發信批評段崇智,要求公開回應。

另外,段崇智在反修例示威期間,在中大二號橋嘗試說警方和示威者各自退後防,並向示威者建議由中大人員駐守橋頭、警察退至橋尾,雙方停火,但示威者拒絕,要求警方先釋放被捕的學生及完全撤出校園範,最終警方與示威者爆發衝突。

Ad Block

《港區國安法》生效前    聯同4校校長發聲明支持

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前,段崇智與港大校長張翔、理大校長滕錦光、嶺大校長鄭國漢及教大校長張仁良發明聲明,稱理解訂立國安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段崇智首屆校長任期在2023年底屆滿,當時在爭議聲中於20224月獲校董會通過續任3年,成為8間資助大學自反修例風波後第二位獲留任的校長,惟有關決定遭部分建制派反對,前特首梁振英更多番發文,指此舉即肯定段崇智在「黑暴」期間的表現等。

Ad Block

段崇智本人外,中大校董會改組同樣爭議不斷,3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劉國勳和鄧家彪去年以私人草案方式,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審議草案期間,多次邀請段崇智出席,但段崇智全部未有現身。最終立法會在去年11月通過有關中大修例草案。不久後,副校長吳樹培被校董會解僱,而段崇智的太太亦被指捲入貪污風波,涉嫌挪用公款等,早前被廉政公署執行處人員持搜查令,進入該中心搜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