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0 17:56:00

段崇智辭職|議員校董:推動中大改革一直對事不對人 沒有做手段要求他辭職

分享:
段崇智辭職|議員校董:推動中大改革一直對事不對人 沒有做手段要求他辭職

段崇智辭職|議員校董:推動中大改革一直對事不對人 沒有做手段要求他辭職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日請辭。三名議員校董張宇人、劉國勳及鄧家彪今日見記者,指推動中大改革一直是對事不對人。而段崇智辭職屬個人決定,會尊重他,強調沒有做手段要求他辭職,亦不會形容是打勝仗。

三人稱早前在立法會推動中大改革方案,是要符合20年前的宋達能報告,提升資助大學的管治能力、問責性、公眾參與等,是應做而遲遲未做的事。所以三人是透過個人努力及校董會合力,以中大長遠利益作依歸,希望中大做好些,重申架構重組並非針對任何人。三人又指上月中大前副校長吳樹培被解僱,與今次段崇智辭職是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

對於會否擔心事件打擊中大師生士氣、令人有觀感影響大學自主等,張宇人指這些屬揣測性問題,而他「咁嘅年紀冇乜嘢擔心,你哋後生可能有嘢擔心」。他籲大家「睇長啲」,觀察師生士氣如何,又指任何人都有自己的觀感,沒有能力控制大家的觀感及言行。被問及「整頓」中大的程序是否已經完結,張宇人指亦屬假設性問題,有關事宜並沒有時間表及工序。三人又被問到會否覺得「贏左仗」,張宇人回應「我咁嘅裝束點會打緊仗」,劉國勳亦指沒有人將中大視作戰場,只是推動大學向良好管治前進。

Ad Block

劉國勳表示,希望中大盡快啟動招聘校長程序,帶領中大向前走並做得更好,預料程序需時半年至9個月。他相信段崇智在這段時間,會與校董會合作令中大順利運作,不會受影響。鄧家彪則感謝段崇智過去帶領中大師生團隊的成果,指這幾年無論是國際或香港情況都不容易,而中大在國際學術排名維持良好水平。鄧表示作為「中大人」,希望段崇智還在任的1年,以至中大未來可做得更好。

蔡若蓮相信辭任與校董會改組無關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會見傳媒,被問到通過中大校董會改組方案後,是否權力過大,令吳樹培及段崇智相繼被解僱及辭任。蔡若蓮回應並非在短時間內決定改組,段崇智也是校董會一員,不會突然間才得知校董會改組內容、方向和目標。蔡若蓮指理解吳樹培被解僱屬大學的人事管理,段崇智辭任則屬個人決定,不認為與校董會改組有何特別關係,可能在時間上覺得大學完善法例後,可繼續向前發展得更好。

Ad Block

前校董認為招聘會有困難

中大校友評議會前選任校董林偉雄在電台節目指,段崇智的辭職聲明提到修訂大學條例後,是物色新校長的合適時機,意味他和新校董會合作有困難。林偉雄認為段崇智請辭有一籃子原因,包括吳樹培被解僱,相信段崇智會認為此例一開,對中大教職員沒有保障。

有傳言指段崇智在校董會會議上被指罵,林偉雄認為段崇智不會感到高興。至於早前立法會審議中大校董會改革方案,段崇智沒有出席會議備受指責,林偉雄指立法會當時並沒有直接邀請段崇智到立法會「解話」,指責段崇智並不公平。林偉雄認為日後申請擔任中大校長的人士,如了解到將來會遭遇與段崇智一般的對待,工作上要完全配合校董會,相信招聘過程會有困難。

Ad Block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DSE放榜2023|八大畢業生薪酬排名 (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