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8 10:25:00

殺校|批收生機制僅看數字欠公平 朱國強倡給予寬限期

分享:
朱國強指,現時收生機制僅看數字有欠公平。(資料圖片)

朱國強指,現時收生機制僅看數字有欠公平。(資料圖片)

本港在移民潮及出生人口持續不足下,新學年有5間小學小一獲派「0班」面臨「殺校」危機。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今日(8)表示,教育局現時收生機制只看數字,並無考慮疫情或辦學質素等,做法有欠公平,建議局方酌情給予獲派「0班」的小學多一段時間,例如一至兩個月的寬限期招生,或考慮讓學校在新學年繼續辦學,若明年再達不到開班線的數目,才停止相關學校參與統一派位。

建議提前向低生不足校預告

朱國強指,制度最重要是令業界是否接受,雖然當局設立的開班線很清晰,但在與各區學校溝通仍有改善空間,建議局方應提前向收生低的學校作出預告,讓校方有心理準備,同時有足夠時間應對。

他又認為收生較為困難的學校,校舍條件普遍較弱,例如村校或地點較偏遠的學校,亦或是「火柴盒」學校,建議學校有需要變革,包括課程內容、教學思維或生涯規劃等,創造出自身的特色和賣點是很重要,以防跌入「殺校網」。朱國強透露,早前業界曾建議教育局以全區參與小學派位的人數,除以全區學校開班數,計算出每班小一的派位人數,與會校長都贊成,他已約見教育局討論有關方案。

教育局早前透露,全港共5間小學在新學年不獲批開辦小一,據了解包括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小學、黃大仙獻主會溥仁小學、中西區聖嘉祿學校、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及黃大仙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