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8 04:31:55
日報

沙中綫機房工程偏離圖則 禮頓罪成判罰4萬元

分享:
沙中綫紅磡站月台

沙中綫紅磡站月台興建期間被揭多宗醜聞。(資料圖片)

港鐵2018年興建沙中綫期間,工程被連番爆出醜聞,包括在紅磡站月台層剪短鋼筋、擅改圖則等,總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其後被屋宇署票控違反《建築物條例》。禮頓早前否認控罪,案件原定昨開審,惟控方突然修改控罪,涉及一個約131呎的製冷機房工程,禮頓認罪後被判罰4萬元。
 

Ad Block

禮頓求情指本案只涉很小範圍

被告禮頓建築原被控「准許或授權在進行該等檢驗或工程時,加入或使用未按照規定的物料」,惟開審時控方突修訂控罪,改為「嚴重偏離建築事務監督根據《建築物條例》批准的圖則所顯示的工程」。

禮頓透過大律師代表賀智(Adrian J. Halkes)認罪,求情稱禮頓已在本港營運45年,其中沙中綫項目長達最少5年、牽涉逾8,000名員工,本案則涉及一個僅約131.4平方米的機房區域,而項目竣工前涉事範圍已重新修復好。

量刑起點罰6萬 獲認罪扣減

裁判官林子康判刑時指,沙中綫工程影響多人生活,禮頓作為主要承建商要負上社會責任。他接納辯方求情指涉及範圍細小、不涉嚴重人命傷亡並已修補,加上禮頓初犯、並無相關案底。林官稱,有關控罪最高可判罰100萬元,最終決定把量刑起點訂為罰款6萬元,認罪扣減後判處罰款4萬元。屋宇署發言人表示,將根據《建築物條例》轉介予承建商紀律委員會展開紀律處分程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