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2-02-15 10:26:09

消委會|IELTS應試課程收費可差20倍 3大補習社設成績保證惟條件多多

分享:
消委會發現IELTS應試課程收費可差20倍。(資料圖片)

消委會發現IELTS應試課程收費可差20倍。(資料圖片)

前往外國升學或工作報考IELTS雅思考試在所難免,坊間多個院校和補習社提供的IELTS課程繁多,而且學費懸殊,市民選擇時應多加留神。消委會發現,不少課堂收費數千至數萬元,更有單一院校提供的課程平均每小時收費可相差約20倍,3大補習社包括遵理精英匯、現代教育及英皇教育中心分別有提供不同的「成績保證計劃」,確保最終考試可獲取一定分數,但設有多個附帶條件,包括出席率必須100%、不能遲到早退,以及須在校內測驗取得指定分數等。消委會亦提醒,若市民有意申請政府為進修人士提供的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只有5間院校表示其IELTS課程列於相關名單內,呼籲消費者預先查詢。

英拓語言按目標成績計算收費

消委會以一般顧客身份,從15間院校的網站收集IELTS課程的資料,再進一步向院校查詢課程內容及服務條款,發現部分院校收費差距龐大。消委會發現,全部院校均設固定上課時數讓消費者選擇,完成修讀一個課程最短需時1天,共6小時,由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而最長可達30周,共90小時,由華爾街英語(Wall Street English)提供。消委會亦發現,英拓語言(EDC Languages)按考生的IELTS目標成績收費,愈高分愈貴,以60小時課程為例,若目標考獲4.5分或以下,學費為2.48萬元,但若目標為5至7.5分,學費則為2.93萬元,相差近20%。

Ad Block
遵理精英匯。(網上圖片) 英皇教育。(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遵理、現代及英皇成績保證設多項條件

消委會亦發現,6間院校以「成績保證」計劃吸客,惟絕大部分計劃均設有多項不同的條款,較常見為公開考試或校內成績、課堂的出席率、功課及模擬考試等必須達到指定的要求。其中遵理列明課程為「7分保證」,但要求出席率100%,不可遲到或早退,並須出席所有測試及在指定試卷最少取得7分,以及在完成課程後兩個月內報考。另外,現代教育有6分至7.5分保證計劃,但需保證學生水平、出席率及校內成績,亦需完成指定功課。至於英皇教育則設7分保證,但要求出席率100%,不可遲到或早退,並須準時完成所有功課和測試,而且成績需要達7分,另外亦要求在課程完結後3個月內報考IELTS。

Ad Block

另外,消委會發現部分院校提供免費英語能力測試和試堂,有消費者投訴指,有院校以免費試堂招攬後,其後又收取300元留位費,而試堂當日院校職員以疲勞式手法推銷課程,投訴人因抵受不住兩小時的疲勞轟炸,而繳付第1期約4,000元學費才能離開。

至於若市民有意申請政府為進修人士提供的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只有5間院校表示其IELTS課程列於相關名單內,包括遵理、現代教育、英拓語言、EF English Centre及華爾街英語。

消委會籲勿急於繳付留位費

消委會提醒,報讀IELTS應試課程前,應先比較不同院校提供課程的內容及收費、上課模式、時間及地點,以及付款或補堂等安排,並因應自己英語能力及學習需要挑選課程。消費者亦可考慮參加院校提供的免費試堂,特別是參與實際課堂,以體驗導師的教學方式,切忌試堂後急於繳付「留位費」報讀課程。此外,為保障自身的利益,消費者在付款前宜確保合約或收據列明上課及補堂安排、收費及退學條款、成績保證條款等。萬一將來發生爭拗,投訴時亦有所憑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