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2-02-15 11:34:15

消委會|冷凍溶脂收費相差8.8倍 評估「憑感覺」欠科學量化

分享:
消委會|冷凍溶脂收費相差8.8倍 評估「憑感覺」欠科學量化

冷凍溶脂收費相差8.8倍,有職員指評估成效「憑感覺」。(資料圖片)

坊間近年興起標榜非手術性、「無創傷」、不用開刀或麻醉,毋須時間復原的「冷凍溶脂」減肥程序。消委會調查發現,各美容中心和診所有關程序、收費、建議療程次數等各有不同,評估成效也非科學化量度,包括「客人自己會感覺到效果」作評估,部分中心服務標榜減少脂肪,亦以細字指是「減少脂肪細胞」,即非減少脂肪量,或無助減重和減低脂肪比例。消委會並提醒,療程非人人適合,也可能造成凍傷、影響皮膚外觀等其他風險。

上臂療程收費由4900元至4.8萬元

冷凍溶脂減肥原理以受控制的低溫程序選擇性破壞皮下脂肪細胞,作定點或局部範圍減少隆起脂肪部位的脂肪體積。消委會去年11至12月,派員以消費者身份實地到訪7間有提供「冷凍溶脂」服務的美容中心和診所,發現收費差異大。以上臂為例,收費由約4,900至近4.8萬元,相差近8.8倍,建議療程也由2次至6次不等,每次隔1星期至2個月,完全療程最少需1個月至6個月。由於是局部或定點減脂,療程亦不適合過重或癡肥人士;小腿等肌肉型位置、皮膚嚴重鬆弛者也不適宜接受療程。

職員:成效客人自己會感覺到

消委會又發現,部分美容中心/診所網頁資料標榜「1次程序可減少約27%脂肪」或「減少治療部位的脂肪達27%」,但以較細小字體說明「減少脂肪細胞」,亦普遍沒有說明減少脂肪細胞的幅度。美容中心職員也會解釋效果因部位、因人而異。就如何評估成效,部分中心稱會以接受程序前後拍照作比對,更有少數美容中心指客人自己會「感覺得到效果」,評估效果粗疏及難量化。

風險方面,消委會引述美國皮膚科醫學會資料,冷凍溶脂雖可能出現副作用相對低,但仍有皮膚表面不平和不對稱風險,少數人可能出現脂肪細胞增生罕見副作用。在下頜位置施術,曾有個案出現下頜緣神經麻痺,須待3個月後才消退,也有個案出現耳痛、嚴重凍傷、硬斑病等副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