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7 09:00:00

深圳封城|棺材短缺紙紮品亦唔夠用 業界:有家屬寧先舉殯後補燒祭品

分享:
疫情「棺材荒」

郭凱邦指,本港棺木存量將會在兩至三日用完。(夏家朗攝)

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以來,累計有4,634人死亡;加上與本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封城,導致本港棺木及紙紮用品供應緊張。據了解,全港棺木存量目前僅餘約300副,最快在兩至三日內用完,勢加劇存放遺體的壓力。食環署最新表示,周五將有730副棺木水路抵港,料可舒緩「棺材荒」的情況,但有業界透露,紙紮品短缺情況比棺木更嚴重,有家屬寧願先舉殯,其後才補燒祭品。

採訪:專題組

根據食環署的「辦理身後事須知」,列明申請人須選擇合乎規格棺木,方可將遺體送到預訂的火葬場火化。換言之,若沒有棺木即遺體不能進行火化。香港殯儀業商會理事長郭凱邦向本報表示,現時供港棺木超過九成來自廣東省,包括惠州及中山等地。自深圳在周一封城至今,內地供應商的棺木存貨,絕大部分未能運抵本港。縱使經政府協調,有180副棺木由水路運港,但數目仍屬杯水車薪。

殯儀業界稱單靠水路運港難應付需求

郭凱邦續指,過往正常情況下,每日約有100至130人離世,疫情下則平均每日有約300人離世。他估計,現時全港棺材存量只剩300副以下,連同政府所供應百多副棺木,若單靠水路運輸,實難以追得上本港使用量。他說:「你諗吓食環每日開爐火化遺體數目,可以有200幾爐,依家估計最多可以頂兩、三日,一個星期內一定用完,預計之後想舉殯或者火化都好困難。」

郭凱邦透露,業界在周二(15日)曾有一個貨櫃,載有少於130個棺木經水路運抵本港。但他指,相關貨櫃是供應商早於十多日前預訂,並經水路運輸,運輸時間需時3至6日;而棺木抵達葵涌貨櫃碼頭後,加上要辦清關手續,整個過程耗時需近半個月。郭凱邦稱,火葬及土葬儀式均須棺木放置遺體,站於人道立場而言,他盼望政府可與中央協調,重新安排棺木從陸路運輸到港。

Ad Block
Ad Block
 疫情「棺材荒」  疫情「棺材荒」  疫情「棺材荒」

長生店主:紙紮品短缺比棺木更嚴重

同樣從事殯儀業的孫先生亦指,其長生店的棺木存貨大概可滿足一周需求,「依家行家係要去鬥快搶棺木,因為無棺木就乜都做唔到。」他又指,紙紮品短缺情況比棺木更嚴重,過往紙紮品每日從深圳供港,現時因屬非「必需物資」已中斷供港。

孫先生說:「依家1套26件嘅紙紮品貴咗好多,喺呢排已經迫於無奈加咗兩次價,每次加幅係去到10%以上。」他又指,某些家屬為免先人遺體放置時間過長,寧願先舉殯其後才補燒祭品,但亦有家屬希望完成整套儀式,免留下遺憾,故選擇延至下月初才舉殯。

Ad Block

食環署:周五有730副棺木水路抵港

食環署表示,受兩地疫情影響,香港棺木供應商在跨境提取供港棺木時一度出現困難。經食衞局和食環署向內地相關單位反映後,過去3天已有360副棺木由陸路和水路順利運抵香港,預計周五會再有新一批約730副棺木由水路送到。同時,兩地政府亦已協調了供港棺木的跨境貨車車次配額,相信對業界付運棺木會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