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9 11:51:41

疫情|食環署:今年清明節維持火葬服務

分享:
楊碧筠指,在第五波疫情下,下周二清明節當日會繼續提供火葬服務。(資料圖片)

楊碧筠指,在第五波疫情下,下周二清明節當日會繼續提供火葬服務。(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肆虐逾3個月,累計死亡個案高達7,000多人,加上深圳早前封城,令棺材出現短缺,殯葬行業面臨極大壓力。食環署署長楊碧筠在電台表示,以往4月5日清明節不會開放火葬服務,但在今波疫情下,下周二清明節當日會繼續提供火葬服務,因此呼籲已預約當日火葬服務的家屬及掃墓市民,留意運輸署的交通安排。

籲家屬善用現有火葬餘額

楊碧筠指,在第五波疫情下,希望殯儀業界及殮葬商積極協助疫情離世者的家屬處理後事,家屬亦節哀順變,並盡量利用火葬服務可預約時段的餘額,盡早處理後事。她提到由於部分家屬希望選取指定日子和時段火化,導致火葬服務未能悉數盡用,呼籲家屬及早善用現有餘額。

她又說,殯儀業界及殮葬商初期對處理新冠患者遺體有疑慮,署方舉辦研討會向業界解說,表明處理新冠遺體與感染沙士或禽流感的遺體做法相同,對釋除疑慮有一定程度幫助。對於目前是否未必每間殯儀館都會安排為新冠患者死者舉行儀式,楊碧筠說或個別仍需要準備,例如添置保護裝備等。

指過去兩周有3000多副棺木從內地運港

至於棺木運港情況,楊碧筠說,過去兩周已有3,000多副棺木從內地運港,本星期亦會超過2,000副棺木來港,同時她鼓勵業界多用水路運送棺木,因為載貨量大,亦不致佔用跨境貨運的配額。

Ad Block

此外,漁護署呼籲在清明節期間前往郊外掃墓的市民,謹慎處理火種,防止山火發生,並建議市民應遵從簡單守則,包括應使用工具清除雜草,切勿以火燃燒野草;應在化寶盆或鐵桶內燃燒香燭及冥鏹;切勿遺下仍在燃燒的祭品,及離開墓地時確保所有火種已熄滅;同時當日人員會加強巡邏各郊野墓地,如發現有人違例,會採取執法行動,根據《林區及郊區條例》(第96章),任何人士在郊區留下火種或隨意燃燒冥鏹,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5萬元及監禁1年。

Ad Block
楊碧筠說,過去兩周已有3,000多副棺木從內地運港,本周亦會超過2,000副來港。(資料圖片) 楊碧筠說,過去兩周已有3,000多副棺木從內地運港,本周亦會超過2,000副來港。(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肆虐逾3個月,累計死亡個案高達7,000多人,令殯葬行業面臨極大壓力。(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至今導致7,000多人死亡,有業界人士指,紙紮品短缺情況比棺木更嚴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