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1 04:30:23
日報

港全球競爭力排第七跌兩位 新加坡續成亞太區之首

分享:
全球競爭力

本港今年全球競爭力排第七,較去年跌兩位。(資料圖片)

全球競爭力排名最新結果出爐,本港下跌兩位至世界排名第七,區內競爭對手新加坡的名次雖亦下跌,但仍高於本港。另外,本港亦落後台灣一級。港府發言人表示,報告肯定香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又相信隨著本港恢復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全面連接,今年經濟會有顯著改善。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本港今年排名第七,較去年下跌兩位。在4個競爭力因素當中,本港繼續在政府效率一環取得全球第二位,基礎建設排名亦微升至第十三位。不過,本港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十五大跌至第三十六,營商效率也由第七位跌至第十一位。
 

全球競爭力

2023年世界競爭力排名首10位

疫情影響經濟表現營商效率

港府解釋,兩項因素下跌緣於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影響,以及經濟去年顯著轉弱並出現負增長。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的競爭力,今年由歐洲國家包辦首三位,包括蟬聯榜首的丹麥、上升9位至第二的愛爾蘭,以及微跌1位的瑞士。同樣微跌1位的新加坡位列第四,是亞太區之冠,台灣和阿聯酋亦分別排名第六和第十。

維持競爭力有賴一國兩制優勢

港府發言人回應稱,年報肯定本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形容有賴於「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制度優勢,包括繼續實行普通法、司法機構獨立行使審判權等。

Ad Block

本港去年處於疫情高峰,發言人指這為本港帶來艱鉅挑戰,嚴重影響經濟表現,整體競爭力排名因此較去年下跌兩位。隨著本港復常、恢復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全面暢順連接,港府相信經濟今年會顯著改善。

發言人又說,政府會警惕和應對經濟體之間愈趨激烈的競爭,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